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5月上中旬豇豆病虫防治技术意见

  • 发布日期:2022-05-09

当前,我市大面积在田豇豆即将进入开花结荚期,部分生育期早的已开始采收。田间病虫发生种类有斑潜蝇、蚜虫、烟粉虱、煤霉病、灰霉病、白粉病、根腐病等,总体发生危害较轻。具体发生情况与防控措施如下:

一、病虫发生情况

4月28-29日全市普查44块豇豆田。

虫害:蚜虫见虫田率25%,见虫株率15.64%(0-100%),百叶虫量16.26头(0-360头),较前期明显上升;斑潜蝇见虫田率31.8%,虫道株率15.55%(0-100%),百叶虫道5.31条(0-100条),较前期有所上升;烟粉虱见虫田率2.3%,百叶虫量0.02头(0-1头);其他害虫暂未查见。

病害:煤霉病病田率2.3%,病株率0.09%(0-4%),病叶率0.01%(0-0.3%);灰霉病病田率2.3%,病株率0.09%(0-4%),病叶率0.03%(0-0.5%);白粉病病田率2.3%,病株率0.09%(0-4%),病叶率0.02%(0-1%);根腐病病田率4.5%,病株率0.05%(0-1%),主要集中在前期发病重的田块;其他病害暂未查见。

二、防治意见

5月份,大面积大棚豇豆进入营养生长向生育生长过度的敏感生育阶段,同时也是蚜虫、斑潜蝇、烟粉虱、煤霉病、灰霉病、白粉病等病虫害扩散蔓延的重要时期。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预计5月上中旬蚜虫、斑潜蝇发生危害将急剧上升,煤霉病、灰霉病、白粉病等病菌侵染危害程度也将继续加重。针对目前豇豆病虫发生危害进一步加重的态势,各地要加强病虫情调查,实施分类指导、精准防治,努力控制病虫发生危害,确保豇豆安全生长,具体方法如下。

1、农业措施:浇水时切忌大水漫灌,要及时通风降湿,降低棚内湿度,通过生态调控可有效减轻病害的发生程度。

2、物理防治:有蚜虫、斑潜蝇发生的大棚,可以悬挂商品色(黄、蓝)板,悬挂高度以色板底端高出作物5-10cm为宜,诱杀蚜虫、烟粉虱、斑潜蝇、蓟马等成虫,压低发生基数。

3、药剂防治:病虫发生初期时,优先选用乙基多杀菌素、多杀霉素、苦参碱、蛇床子素等生物农药进行防治。

5月上中旬豇豆病虫防治以斑潜蝇、蚜虫为主,兼治灰霉病、煤霉病、白粉病等其他病虫。优先选用生物农药进行防治,应急防控用药要轮换交替使用高效低用量低风险农药。

防治斑潜蝇:可选用溴氰虫酰胺、乙基多杀菌素;

防治蚜虫:可选用溴氰虫酰胺、苦参碱、双丙环虫酯;

防治蓟马:可选用溴氰虫酰胺、多杀霉素、噻虫嗪、啶虫脒、甲维盐;

防治白粉病、锈病:可选用蛇床子素、腈菌唑。

防治炭疽病、灰霉病:可选用氟菌·肟菌酯,防治炭疽病,兼治灰霉病、白粉病和煤霉病;

其他病虫选用相应药剂进行防治。

三、注意事项

①病虫防治要选用登记在豇豆上的安全高效的药剂进行,按照登记用量、方法进行使用。为提高药剂防治效果,喷药时提倡添加有机硅等助剂。

②要加强安全用药宣传指导,严格掌握农药安全间隔期,禁止使用高毒农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③病虫防治要坚持不同药剂品种交替用药,延缓病虫抗药性的产生。

④要加强宣传培训,认真落实安全防毒措施,确保蜜蜂、家蚕、畜禽、鱼类等其它生物安全,蚕室、桑园附近严禁机动弥雾施药。喷药时要注意风向,防止药液污染桑园、蚕室。

⑤施药后农药包装废弃物要集中带回统一处理,禁止乱抛乱扔污染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