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厚植“含绿量” 提升“含金量”

逐梦蓝天碧水 践行绿色发展

  • 发布日期:2021-06-05
  • 来源:东台日报

东台,海天一色、林风杉语,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两淮海盐文化起源地;常年雨水充沛,日照充足,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生态康养得天独厚,旅游业态特色鲜明;“平原森林、沿海湿地、候鸟天堂”三张金名片,引来世界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

在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历程中,我市坚持环境整治与生态保护并举、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步,着力厚植生态优势,加快壮大绿色经济,大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实现发展“含金量”和“含绿量”同步提升: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3%,全省排名第7。省考断面全面达标,达Ⅲ类水质。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主要污染物排放和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实现全域“零化工”。扎实推进“一片林”工程,通过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工程、绿色通道以及森林小镇、森林村庄建设,林木覆盖率为25.41%,森林覆盖率为13.43%,城市建成区绿覆盖率达42.17%、绿地率达39.9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1平方米,建成国家级森林公园1处。

 

“优良生态”和“资源禀赋”交相辉映

东台“优良生态”和“资源禀赋”成为最大优势、最靓名片。

我市聚力生态大保护,“海、林、滩、鸟”交相辉映如诗画卷。黄海国家森林公园、西溪景区、安丰古街、甘港老家四大核心景区各具魅力,已然成为东台最美的迎宾使者;串场河生态河景廊道、七里漾休闲片区、结发街文化街区等一批时尚现代景观在重要节点惊艳亮相,每一处都堪称“景、产、人、文”的经典融合。以重点村镇绿化为基础,公路、水系绿化为骨架,各种绿地相互交融,构成点、线、面协调发展的绿化生态系统,绿色已经成为东台行政区划版图的主色调。

近年来,在推进产业提升发展的奋发征程中,我市坚持“有所不为更要有所为”。坚守底线,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产业绿色化转型,清洁能源规模不断壮大,绿色城镇、绿色园区、绿色企业协调并进,形成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树立高线,以“生态绿+海洋蓝”的生态大公园为定位,高标准建设城乡生态走廊。在这一进程中,现代农业接二连三,休闲农业、健康养生等多业态蓬勃发展,“全域旅游·全景东台”,特色彰显。

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我市以系统的生态工程为支撑,提升环境质量,先后实施了“无化县”转型发展,大气、水域、土壤等污染治理,湿地生态修复等生态建设185个重点项目,大力推进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造林绿化、环境综治、铁腕治污等九大工程,深入推进十大类127项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批独具魅力的特色田园、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构成多姿多彩的旅游板块和线路,人文寻根、湿地观光、田园休闲、森林养生演绎不同风情,“森呼吸”“寻乡愁”成为靓丽品牌,达到了“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生态景观效果。

 

“含金量”和“含绿量”同频共振

生态是一种资源,更是一种产业。

我市聚力打造全国生态绿色发展样板区、长三角高端康养幸福宜居城市、江苏沿海电子信息产业特色基地三张东台新名片。实现森林城市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全域旅游与生态农业互促并进,绿色智造与新兴服务双翼齐飞。发挥长三角(东台)康养小镇龙头支撑,放大“世遗”溢出效应。

坚持规划引领。2014年,在推进国家生态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建设的同时,启动《东台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编制。2015年2月,规划通过省环保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并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实施。2017年环保部出台新的指标体系,我市立即对规划进行修编,2018年1月通过专家评审,并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组织实施。2020年底原规划到期后,启动新一轮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修编工作,2021年4月《东台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修编)(2021-2025年)》通过专家评审,并经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为了保护生态,2006年起,我市先后进行了四轮化工企业专项整治,2008年以来,全市未审批化工项目。头灶园区13家化工企业全部关停转型。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我市构建生态屏障,完成了蹲门围垦养殖退渔还湿,明确在自然保护区内禁止建设任何生产经营设施,禁止破坏自然资源和自然景观,严禁开展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开发建设活动。率先编制《江苏东台沿海经济区滨海湿地修复概念规划》,规划面积约10万亩,全市现有湿地保护率达到64%。2019年2月,成立盐城市条子泥市级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约12746公顷。2019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通过将包括东台条子泥湿地公园、条子泥湿地保护小区和高泥淤泥质海滩湿地保护小区的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

 

“生态文化”和“健康生活”双翼齐飞

“空气中有儿时的味道”“碧水环绿树家园真美丽”,市民们这样评价自己的家园,幸福感满满。

我市重抓环境整治,改善城乡面貌,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围绕“生态宜居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民风淳朴人文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四美”标准,全面推进特色村镇建设。

实施生活垃圾治理。把生活垃圾处理与河道、绿化、道路和公厕保洁结合起来,做到“五位一体”。重抓畜禽粪污治理,2018年,2357户养殖户整治到位,其中关闭拆除327户,整治提升1974户,转产转型56户。大力推进畜禽粪污治理检查认定工作,截至2020年,全市完成1374家规模养殖场检查认定,非规模养殖场3956个,治理率均达100%。

严控农业投入品污染。2018年,我市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2018中央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之一。2019年和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率均达98.1%。2020年全市使用农膜2.25万吨,产生废旧农膜0.91万吨,废旧农膜回收率达99.85%,2019年被列入全省20个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示范县。

如今,生态文化正重塑着东台人日常生活:更低碳,更环保,更文明。一直坚守的生态之路,让大美东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

东台将始终不渝恪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新生态”作为五个奋力开拓的新实践之一,着力厚植生态优势,加快壮大绿色经济,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确保“含金量”和“含绿量”同频共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