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日串场河美入住境

  • 发布日期:2021-11-17
  • 来源:东台日报

铸剑人

朋友,如果你去西溪瞻仰海春轩塔,路过串场河上海道廊桥时,你会看到,古老的海大口子新生出一座亲水公园。桥下东南边,河岸整理如坡,大块的青石垒起护岸,远看似都江堰的分水堰,坚实而有气势。坡上敷以绿植,建起八角亭,供人们临水观澜,沐浴八面来风。青石坡墙沿着东岸逶迤北去,变换成间黄色的千层石垒砌,向前铺展、向上斜升,形成不同层次的草地绿坪,黄绿相间,生机盎然。当石垒延伸至原住小区西侧时,水中排列出竖桩,那是继续施工的水上栈道,将西湖花园和串场水景结成亲朋,鸟儿们各选桩柱自得地小憩。

如果你去安丰心斋园研学,像当年王艮走水路讲学,船行梁垛安丰河段时,会看到,西岸芦苇遮坡,岸上杨柳依依,榆槐蓬蓬,将大田和桑园隐于身后。红旗高扬处,是聚居的村落,白墙农舍远岸排列,平房楼房青瓦琉璃瓦展示着小康的殷实。东岸水边蒹葭苍苍,鸥鸟在根部游弋,岸坡长满花草,各色野花开遍其间,岸上绿树连绵,浓荫遮空,由近而远,似一道绿色的长城,铺向天边,将串场河的绿色乡韵,尽兴托出。

如果你去富安参观明代的古居,会看到,老204国道上盐城东台与海安南通交界处,一个雅致的路边公园在送往迎来。三个外方内圆的金属大框中,“串场河”三字光彩熠熠。一帧白底绛红色的圆形碑碣悬挂空中,新颖显目。 “串场河,东台的母亲河”,碣文亲情洋溢,真情激荡。

“十三五”之末“十四五”之初,高寿1250余龄的串场河,经过生态建设,焕发青春。东台母亲河,美入佳境,笑靥盈盈,欢迎生于东台旅于东台的赤子友人,来采风游览,领略新时期东台的串场河风采。

富安月塘湾

富安月塘湾,是个被史志湮去的塘湾。

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的《两淮盐法志》载:“月塘湾,一在富安大圣寺西,一在安丰王心斋祠前。”到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的《东台县志》中,则没了富安月塘湾,只剩安丰月塘湾了。

大圣寺,各场都有,不是欢呼孙悟空大圣,明代尚无美猴王的历史与小说,而是崇祀孔子大圣人。明嘉靖六年(1527),灶民吴大成捐出土地,在大圣寺西边公建了富安场社学。月塘,是社学的半月形水池,一如孔府的泮池,既供师生们洗砚台笔墨,又供庙宇学堂备以消防。万历十七年(1589),泰州盐运分司运判周汝登为社学增置了房屋,并在月塘湾周围公费购置了52亩社田,支持盐民教育。到清乾隆元年(1736),盐场大使曹梦笔还在旧基上重建了新社学。道光十八年(1838)五月初六夜,大火烧毁了大圣寺。后来人们在附近修建了龙王庙和八腊庙,月塘湾也就没有了依附和记载。就连富安场的文史专家王璋在光绪十九年(1893)写成的《东台采访见闻录》,亦无富安月塘湾和社学的记载了。

然而,富安月塘湾在地理上存在着,在富安百姓的心中口中传叙着。2021年,在富安镇政府进行的串场河整治建设中,月塘湾以公园的面目新生了。

月塘湾公园,水面40亩,地面50亩,上弦月形的塘湾镶嵌在富北村与北街居委会中间。以正子午线观之,凹形月水面所对着的3点钟方向,对岸块石驳岸,砖砌花圃,乔木林立,冠盖盈天,灌木成丛,绿屏沿湖。汉白石码头岸上,隐约可见林中白墙黛瓦的古建,俨若当年社学或盐仓的旧范。西仓桥拱形于西,桑梓桥长卧于北,成为月塘湖上还古建筑的典雅之笔。月塘湾弓弧背向的7 点钟方向,红蓝双色的健身步道环湖铺设,步道后边民居的外墙上,彩绘着当年煮海烧盐的各种场景。湾弧底部,是宽大的临水平台。汉白石栏杆的观景平台分设两旁,供人们凭栏拍照。中间一个大型码头,白色大理石广场上,立着一组运送海盐的组合铜雕:老人握着独轮车,推着摞放的三个大盐包;壮汉肩挑一担盐,袒露胸肌在岁月中前行;前面引路的小狗,天真地不知人间有咸苦甘辛。铜雕背后的斜坡上,是一幅方型的烧盐浮雕;铜雕前面的台阶下,四座称盐的石权踞在水边,既是临水安全的注脚,也是衡量世道人心的砝码。

月塘湾,将一方美丽的宁静,融入周边白墙黛瓦的楼宇平房,似一幅现代居民的小康风景画,彩绘在串场河的故道上。

梁垛鲤鱼岛

鲤鱼岛公园,位于梁垛镇串场河中桥东南,广袤80余亩。

鲤鱼岛,历史丰蕴多姿,现实丰富多彩。

北宋修建范公堤时,民工在梁南、梁北取土筑堰,因要甜水饮用,挖了两个塘;防海水倒灌,筑了两处坝。经年累月海岸东移,北坝塘干涸,南坝塘邻近串场河依然充沛。

清顺治十四年(1661),梁垛灶民重修北坝塘,挖至六丈后有泉水涌出,称之为“涌泉池”。稀奇的是,“时南坝塘忽有鲤鱼跳出,长五尺有奇,周身红通,双须虬然,每日午时向天而跃,若跳龙门之状”(泰州《芸香诗钞》),人们乃呼南坝塘为“鲤鱼塘”。康熙年间文人刘尔冲诗云:“箫韶疑自蛟龙窟,鼓吹时惊鵷鹭行。地运金钱充北阙,水环玉带入南梁。”“蛟龙窟”,比喻的就是“鲤鱼塘”。

乾隆年间,梁垛盐商程世和听说乾隆将要下江南,欲请皇帝顺道来梁南,决定铺一条石板官街、修一座接驾码头。他用自家运盐空船购回江南大批青石板,铺成三里石街;沿“鲤鱼塘”外沿夯土修成了“水环玉带”的新码头,打算待皇帝来过后再建龙门。尔后乾隆没来,梁垛场镇上有了“程半街”,串场河边有了鲤鱼湾码头。

数百年风雨烟火,码头扩衍成接壤市廛的鲤鱼垛,串场河在这里形成一个弯汊,南水转弯向西后才能北去。

把自然生态还给串场河,把田园风光还给梁垛人。

鲤鱼垛上的18家民居、76位承包户、114座散坟的后人,积极配合梁垛镇政府征迁流转,60天内协议搬迁、土地平整完毕,清出两侧5米河岸线,整理成鲤鱼体形的河湾线,生态护坡木桩9700米,岛上覆土6万方,鲤鱼岛呈现出象形鱼身的洁面新容。

工匠们开进工地。以岛内原有天然河塘为水脉,修建临水栈道960平方米,植被绿篱、草坪8000平方米,打造出湿地风光;外河边修起游船码头,岛中部的鲤鱼腹背上竖起标志性观光塔,种植紫甘蓝、向日葵、红心生菜等彩色蔬菜75万株,颇似红绿蓝紫的鱼鳞,模拟锦鲤的色彩。

观光塔高大明快。直径40厘米重达20多吨的主体钢柱,由载重卡车运至公路边,吊入岛域,两台铲运机协同作业,将18米长的庞然大柱一圈一圈地滚动300多米后到位,吊立起来,焊接安装。主柱居中,三柱外护,竖起一座三叶托起三层平台的观景塔,粉红与乳白相谐的色彩,成为串场沿线万绿丛中的一柱玫红地标。

现在,每天晨间傍晚,梁垛人三三两两到公园健身休闲,或走步,或自拍,或在水边栈道上流连,或登临观光高塔上远眺……人在塔上如同站在桅斗之上,天地空灵,鱼身的曲线在地面上极大尺度地展开,鱼头腮脸处,喷泉在灯光照耀下踊跃起舞;鱼尾绿带处,镇上的楼宇在夕照下染尽了红黄;串场河之南之西,沃野纵横,幢幢别墅,麦黄菜绿,杂花佐树,白色大棚,蓝色河水,呈现出现代农业农村的田园风光……

台城西外滩

北起204国道大桥,南至海道桥,8.6公里的串场河东台首段,浪平两岸阔,景新一洲绿。

西岸,芦苇随岸蜿蜒,连绵如阵,绿树高低参差,林茂如城,水杉、松柏、杨槐、女贞、竹林、无花果、山药果……给五烈的田园、西溪的村居织就一幅浑如天成的绿帐子。

东岸,50米—100米宽的风光带。顺河铺开的坡地,如丘陵起伏,弧线婉约;似群龙散卧,视界奔放。草坪、步道、石阶、栈道,看似随意之笔,实是着意之工。圆顶草亭、四方亭、八角亭,亭亭端雅,大气传神。小拱桥、小曲桥、小弧桥,桥桥别致,似天然的雕塑坐落在沟塘之上,使大河边的小桥流水显得更加自然,更有风味。褐红石、间黄石、青冈石,石石地气灵动:褐红石驳岸,如见丹霞地貌;间黄石垒坡,萦回沧桑之感;几处散踞的卧牛石,似若农人耕耘后的小憩,又若牧童在漫坡上短笛,无声的天籁宜人遐想。更多的鹅卵石散布在坡底水边,水中散石,石中见草,草中有花,花上有鸟,鸢尾草、蓝蝴蝶、菖蒲、紫薇……将串场河东台生态先导区建设成重返自然的一方绿洲。

这片广袤40多万平方米的新绿洲,上世纪80年代是东台城的西出口,原是老204国道与串场河的大夹角,东台工业企业的集中区,集聚着70多家企业。造船企业八九家,建材企业五六家,油料企业二三家,他们在创造产值利润的同时,不期然将大量的废气废水废渣废物推给了串场河。

发展中的母亲河遇到矛盾和无奈,露出尴尬与迷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母亲河的微笑,为了生态链的健康,东台市委、市政府睿智决策,串场河建设指挥部吹响建设生态绿洲的集结号。

面对串场河东台全段的建设,指挥部的同志们多次全程踏勘,对乱堆、乱放、散坟、排污口,拆违拆破拆旧等逐一统计,与设计单位认真谋划方案,就环境整治和节点项目打造与沿途镇、区逐一现场对接,建立微信群及时检查督促沟通调整,使东台方案、东台实践、东台成果走在盐城串场河整治前列,多次受到盐城市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面对先导区时间紧、难度大的棘手任务,建设者们白加黑、五加二,全身心守在指挥部,扑在工地上。冰天冻地,技术人员同工人们一样穿上两件棉衣御寒苦干。工程负责人一个多月没回家休息。一位女工程师劳累过度引起肺炎,午休时间打完点滴就赶回一线,连续挂水半个月才有好转。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方向,身上有力量。从2020年8月20日到11月30日,百日会战,70家企业和单位顺利搬迁。从12月10日到1月20日,冬季突击,先导区地貌雏形完成。春节刚过,串场河全线千人投入大会战,用最新最美的生态文化成果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富安月塘湾、梁垛鲤鱼岛、西溪运盐河……先后献礼!尊重自然、以人为本、天人合一、可持续发展,焕新并增长的城市价值是献礼的精髓。

看看串场河先导区吧,蓝天朗朗,碧水悠悠,绿土皇皇,正是新作为,新局面,新气象!

沿河驭船南行,甫入东台市段,迥然一个崭新的世界。西岸绿廊,东岸绿洲,漆亮的集装箱驿站、老式的人字形吊臂、改装的白色高层游轮、厂房蜕变的工业展览馆,叙述着激情澎湃的工业岁月,彰显着表里创新的城市品质。

放眼望去,长河汤汤,涟漪微微,上下天光莹莹,碧波如毯,一览无余。岸边的水里倒映着蓝天绿荫,紫槐方阵顶上铺开红色的花毯,莲花骨朵儿露出水面,鱼儿在水里打花,鸟雀在水上滑翔。水天远处,大桥横跨河上,电塔耸立两岸,楼群接踵于天际,白鹭畅游于云间……这幅生态文明的宁静画卷,就是东台城未来的西外滩,就是东台人临风观水深呼吸的生态外滩,健身娱乐的文化外滩,浪漫情侣的打卡地,亲子康养的众乐园,绿色产业化的示范区……

哦,串场河,家乡的母亲河,我们装点你,我们热爱你!

哦,家乡的母亲河,在民族的母亲——党的百岁华诞之年,身心焕新,美入佳境,豪迈奔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的未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