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搜索热词:
索 引 号: 014397598/2024-00502 组配分类: 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报告
发布机构: 东台市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时效: 有效

东台市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4-01-31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到202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东台市门户网站(http://www.dongt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台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东台市北海路8号人防大楼,邮编:224200,电话:0515-60601117)。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盐城和我市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等各项工作,有力保障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一)持续推动信息主动公开。2023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59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幸福东台”公开政府信息共1630条,制作在线访谈13期,政策解读稿件7稿,召开新闻发布会6场。持续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动态调整,围绕稳岗就业、义务教育、乡村振兴、养老服务、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二)规范办理信息公开申请。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和答复内容,及时传达上级精神,联动协调部门沟通,加强疑难问题培训指导,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2023年,全市各行政机关共收到依申请公开400件,上年度结转26件,转下年度办理18件,共办理408件,其中自然人申请393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7件。申请事项主要集中在土地征收、房屋拆迁补偿等方面。

(三)加强重点信息建设管理。提升政府信息管理规范化,落实压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深化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会同司法行政部门,完成本级政府及部门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数据上传工作,开辟规范性文件专栏,设置规范性文件库,集中统一公开我市现行有效的2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实现动态更新。

(四)优化信息平台服务功能。梳理网站频道,整合政务服务行政资源,实现办事栏目与网上实体办事大厅的有效对接。按照“网站受理、后台办理、网站反馈”的工作模式,开展网上预登记、预受理以及结果公告和查询服务。根据我市行政审批制度的内容,及时调整网站办事栏目,完善办事指南等要素,提高在线办事能力。

(五)提升信息公开保障能力。提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系统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充分做好网站运作管理的应急准备,健全防控措施,完善处理机制,强化政府网站安全责任体系,完善政府网站安全管理模式。定期开展网站日常检查,规范值班值守制度,实行工作日、节假日不间断读网制度。确保发布信息及时、完整、权威、准确,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引发负面舆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13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19874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4420
行政强制811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12954.1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393700004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9700002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1514000015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544000058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110000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100000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200000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8000008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573000016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120000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1000

0

0010
2.重复申请6000006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0000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00001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39414000040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80000018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25912375031910067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主动公开不及时、依申请公开答复不规范、政策解读针对性不强等。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一是加强主动监测,重点检查政府网站法定主动公开栏目要素信息不全的问题,督促责任部门及时上网。二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围绕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与答复内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做好重大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积极引导舆论,增强政策解读的针对性与实效性,让市民企业能够读懂政策、使用政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全市共开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缴费通知书1份,应缴费金额700元,实收信息处理费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