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东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商建明出席 李杰作政府工作报告 周爱东主持

  • 发布日期:2024-01-10
  • 来源:东台日报

1月9日下午,东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记者 刘进涛 陈钰 摄

勠力同心再出发,砥砺奋进开新局。1月9日下午,东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和期望,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齐聚一堂共商东台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

商建明、李杰、周爱东、邱海涛、张志东、潘春舒、吴琼、焦小平、吕洪涛、马志虎、何国东、王晓峰、杨小锋、张进春、徐汉有、崔恒荣、王金龙、鲍宇、顾鹏飞、崔康、汤广宏、王子纯、罗进东、陈永华、韩翠兰、杜骅、汪振鹏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爱东主持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359名,出席代表345名,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2时30分,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李杰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2023年工作回顾和2024年主要工作。

李杰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市政府坚持把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坚决扛起光荣使命、全面落实重大任务、从容应对困难挑战,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综合实力在践行新思想中更有份量,产业基础在项目突破中更加厚实,发展动能在改革创新中更趋强劲,美丽东台在城乡融合中更富魅力,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更具温度,中国式现代化新东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李杰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我们应当看到,在新征程上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在新格局上实施的“十大重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承上启下、至关重要;在新赛道上“对标长三角先进地区、瞄准百强县第一方阵”是市委确定的我市今后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引领。我们必须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踏踏实实抓好每件事、扎扎实实干好每一天,努力在各项工作上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创造更多标志性成果,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做示范”。

李杰强调,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盐城市委八届六次全会以及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部署,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始终锚定“对标长三角先进地区、瞄准百强县第一方阵”这个总目标,紧紧扭住“十大重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这个总抓手,系统推进“一条路径、两个支撑、三项关切、四大目标”这个总布局,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大力弘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谱写现代化新东台建设新篇章。

李杰指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2.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1%以上,单位GDP能耗完成上级任务。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工业强市,在壮大实体经济上实干争先。全力突破重大项目,聚力壮大产业集群,强化企业培大育强,推动工业经济规模壮大、层次提升、速度争先。二是聚焦创新引领,在激发内生动力上实干争先。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加速释放改革动力,深度挖掘开放潜力,为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多红利、打开更广空间、注入更强动能。三是聚焦能级提升,在打造品质城市上实干争先。更大力度完善城市功能、精细城市管理、畅通交通网络,更高品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四是聚焦乡村振兴,在建设农业强市上实干争先。做强现代农业产业,建设宜居和美乡村,拓宽强村富民路径,以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农业强市建设。五是聚焦生态优先,在绿色低碳发展上实干争先。持续擦亮绿色生态底色、推动绿色价值转化、加快绿色转型步伐,高标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典范城市。六是聚焦共同富裕,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干争先。多层次织密社会保障体系,全方位优化公共服务供给,高水平涵养东台文化底蕴,让生活在东台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稳稳的幸福”。七是聚焦风险防范,在提升治理效能上实干争先。毫不松懈抓安全生产,一着不让抓风险防控,精准高效抓社会治理,以高水平安全、高效能治理保障高质量发展。

李杰最后说,面对谆谆嘱托、发展重任和人民期待,我们将坚定扛起“走在前、做示范”重大使命,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依法行政贯穿始终、实干争先落到实处、清正廉洁融入本色,以“畅达黄海之辽阔”的视野格局,以勇挑大梁的担当、实干争先的姿态,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东台而努力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关于东台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东台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23年乡村振兴促进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汇报》《关于2023年东台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以及2024年东台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提请全体代表一并予以审议。

本次大会邀请不是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市四套班子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