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清明祭扫高峰将至 保障服务有条不紊

  • 发布日期:2023-03-24
  • 来源:东台日报

疫散花开,春归如约。伴随着市民群众生产生活恢复正常,社会面活动增加,今年我市将全面放开祭扫服务。

清明祭扫,将突显需求量增多、高峰时间线更长等特征。为此,我市专门成立祭扫安全应急指挥部,及早落实《应急方案》统筹协调民政、文明办、公安、卫健、消防、交通等部门通力合作,强化安全管理,做好服务保障,维护祭扫秩序,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网络舆情,确保清明节期间公墓祭扫活动有条不紊开展。

受疫情影响,前两年很多东台游子未能回乡祭扫,加之其他因素,今年清明祭祀将迎来高峰。从3月18日起,东台陵园、西郊陵园祭扫已陆续有市民入园祭扫,预计祭扫高峰时段将延续到4月9日左右。特别是4月1日、2日两天,正值清明节前的周末,预计将达到顶峰。

记者了解到,祭扫安全应急指挥部下设交通安全、秩序维护、应急处置、后勤服务4个工作组。3月25日—4月5日,对扫墓机动车辆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宣传部门要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扎实开展文明祭扫宣传工作,积极倡导文明祭扫理念,共同营造“文明祭扫·绿色清明”的良好氛围。民政局、公墓管理处要强化主体责任,提前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整改消除电气线路、消防设施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并做好公墓现场祭扫服务安排。公安局、交警大队和相关派出所要做好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维护,针对辖区内车流量较大的重点路段,强化交通组织、合理诱导流量,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确保清明节期间道路安全、有序畅通。

市公墓管理处负责同志表示,清明期间,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宣传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集体共祭等文明低碳的现代祭扫方式,引导群众文明低碳祭扫,主动开展“鲜花换纸钱”等活动。东台陵园、西郊陵园将坚持公开透明管理,保证服务质量,认真执行殡葬服务行业标准,为群众提供优质、文明和高效的祭扫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