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今日东台>通知公告

新街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发布日期:2023-03-23
  • 来源:新街镇

市委、市政府:

2022年以来,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将法治融入到“海洋蓝”“生态绿”建设全过程。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组织领导,保障工作落细落实。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法治建设工作例会制度,制定工作计划,切实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年工作总体布局,镇三套班子定期召开会议,积极研究探索法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经费,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深化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深入法治学习。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活动,组织党委中心组法治学习6次,党员活动日法治学习12次,每周一晨会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学习47次。二是加强法治宣传。开展“以案释法”村村行、“反间谍”宣传周、法官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扫黑除恶宣传月等活动70余场次,建立63个网格微信群,推送防诈骗、抵制非法集资、反邪教等典型案例30多例2000余次。开设“政法夜校”培训班,每月组织镇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进行法治知识专题讲座12次,组织专职调解员业务培训3次,培树“法律明白人”136名。

三是提高学习实效。持续开展“下访服务”、选聘12名年轻干部到村挂职活动,使法治宣传教育逐步走向深入化,增强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四是净化营商环境。今年7月与检察院协作配合,加强对企业常态化监管,落实企业合规建设措施,进一步促进海洋工程特种装备产业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取得成效。

(三)加强依法行政,提高队伍执法水平。实行首问负责制,健全公开办事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绩效考核制,逐步形成操作性强、内容完善的行政效能制度体系。通过规范化的内部审核,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提高考核的实效性,增强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一是在全镇开展自查自纠。二是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及行政执法辅助人员开展培训活动4次,组织庭审旁听活动7次。三是开展“依法行政提升年”活动,落实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加法治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行政执法人员28名均通过线上线下培训考核,合格率100%。四是大力推进阳光政务。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重要决策事项、公共资源配置、财务收支情况定期通过各种形式依法公开公示。

(四)优化基层治理模式,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一是推进“网格化+”模式。将“精网微格”工作向深推进,强化特殊人群监管,开展“五无”网格建设。健全镇、村综治中心服务功能,提档升级九总、方塘两村综治中心,整合网格资源,优化网格队伍,运用微警务、网格微信群等手段,开展各类法治宣传。二是坚持“五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打造提升法治文化广场,结合新街得德智慧健康岛产业效能,全力推进“乡贤进网格”将“德治”与“法治”提炼升华,郝苴村打造“德治”示范村,挖掘先进典型,我镇郝苴村彝族妇女鲁国平获评“江苏好人”“最美孝星”“文明家庭”等称号。三是创新社会治理“积分制”。突出抓好“软治理”以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契机,开展文明家庭评比,方东、沿海等村先行试点,将遵纪守法、依法维权作为文明家庭评选的标准之一,实行“积分制”考核。四是完善村级法律顾问机制。签订法律顾问合同12份,组织法律顾问法治宣讲6次。五是持续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健全镇、村综治中心服务功能,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建立司法“零距离”为民服务工作机制,创成盐城市信访“人民满意窗口”,改造升级九总、方塘两村综治中心。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一是普法宣传形式仍需创新、改进。二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性、系统性仍需加强。三是行政执法专业化、规范化仍需提升。四是各村法治阵地建设仍需升级。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强化法治建设,坚持把依法行政推向纵深。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自觉接受镇人大主席团依法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重大决策事前评估与事后评价机制。强化诚信政府建设,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一是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举措,强化组织推动团结带领全镇党组成员和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部署,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自觉接受监督,努力提升依法履职水平。积极推动建立公众参与、镇村人大代表、专家论证和班子集体研究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行为。认真落实班子例会制度,对各单位提交的议题,发扬民主、群策群力,开展集体讨论和研究,切实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在镇级、村级公示栏公示相关惠农政策、涉农信息。三是下沉服务群众,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落实党政领导坐班接访、“下访服务”制度,对出现的社会矛盾纠纷进行前期预防调处工作。坚持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调处机制,建立健全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及网格议事会,确保矛盾纠纷发生后能控制得住、化解得了。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开展普法宣传引导。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重点领域法治宣传力度。二是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贯彻实施,强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加强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宣传教育。三是针对全镇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更加注重“一老一小”、农民工、妇女儿童、孤寡老人等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四是持续推进法治惠民实事工程,巩固提升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乡贤促进会”和“法治宣讲课”为主要内容的“法治三会一课”现有成果。

(二)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等学习活动。二是不断健全完善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建设,配优配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确保依法依规履职。三是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定期组织全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赋权事项“十张清单”,提升我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四是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三)提高决策程序规范。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二是深入学习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部署,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严格按照规定,完善行政规范性文建合法性审核机制。

(四)优化基层基础。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对于政府决策、法律事务处理的参与度。二是统筹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持续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整合“法律明白人”、网格员、老党员、老干部等力量,健全法治建设队伍,加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力度,延伸“援法议事”服务触角,创建“省级法律援助站点”。三是优化基层网格化治理模式。深化“五治融合”,推进“精网微格”工程,探索“网格+N”的工作新模式,持续开展“下访服务”,提升法治文化广场,推进“乡贤进网格”、村户积分联动机制,群众自律意识不断增强。



东台市新街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