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三仓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发布日期:2023-03-22
  • 来源:三仓镇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保障和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决策机制,坚持依法行政。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宗旨,把规范公权力运行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健全领导班子工作制度、议事规则和依法决策机制,完善构建广泛征求意见、调研论证、民主协商、法律顾问等模式,依法行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做到权责统一、依法行政、秩序正当、高效便民,镇为民服务中心目前有9个窗口,有完善的服务流程和严格的规章制度,基本满足全镇群众办理的各项事务,提高了办事效率和行政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我镇通过政务公开栏,将政府工作重点、重大项目、民生工程、结对帮困等事项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各村都建有村务公开栏和法治宣传栏,村务公开做到正常化、规范化,村级重大事项、村规民约都按规定上墙。同时要求各职能部门设立公开栏,及时将本部门的办事规定、服务承诺、问题咨询及重大事项等向群众公开。 

(二)加强法治宣传,增强守法意识。加强法治学习。坚持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党委中心组专题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活动,确定每周六上午为机关集中学习日,把法治建设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讲法律知识,学法治、学理论,加强了机关干部法治意识,提升了队伍素质。组织法治宣传。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积极组织法治宣传活动,结合“民法典宣传月”和“宪法宣传周”,组织镇社会治理局、司法所、派出所等单位部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和《法律援助法》等相关法律宣传活动,同时开展禁毒、反邪教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500多人次,及时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到村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组织“喜庆二十大,德法进万家”法治文艺巡回演出,通过一系列的法治宣传活动,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普法氛围。打造法治宣传阵地。不断更新镇法治长廊和村居法治宣传栏的宣传内容,充分利用镇法治文化广场、村居法治宣传栏等主阵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道路交通安全法》《法律援助法》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全面学法用法水平。   

(三)提升矛盾化解水平,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正常排查调处与专项活动相结合,动态排查矛盾、常态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全面落实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健全信访考核办法和管理流程规定,重视初信初访,坚持每天一名班子成员坐班接访,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化解,突出抓好重点时段的信访稳定,加大重信重访清理整治力度。注重基层依法治理。坚持“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巩固与创建两手抓两促进,目前全镇有13个村建成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兰址村《新老娘舅调解工作室》项目被盐城市依法治市办确认为盐城市首批城乡基层援法议事典型范例。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2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还有一些环节需要完善,少数群众信访不信法,不愿意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法治宣传教育方式上,缺乏创新意识,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镇党政负责同志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全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扎实推进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将责任目标细化到各分管领导、各部门单位,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为全镇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单位、个人年终目标考核相挂钩,有效地促进了工作开展。(三)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听取意见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集体决定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公众评价机制等,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常年聘请1名律师为政府法律顾问。从决策、管理、监督检查、评议考核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规范,实现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化、法治化,为我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镇将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开展好法治教育培训,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制度的落实,努力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加强宣传教育。继续加强学习培训,加大普法经费投入,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法律讲座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二)健全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三)规范执法行为。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的原则,细化执法流程,创新执法方式,深化行政指导,加大执法力度。(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维持正常的社会秩序,增强人民群众依法办事意识,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全面、及时、准确的向群众公开政府信息。(五)强化依法行政监督。加大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力度,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定期报告工作、通报情况,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广泛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





2023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