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韭菜种植村的圆桌会

  • 发布日期:2022-09-23
  • 来源:东台日报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三韭”产业座谈会在新街镇周洋村三楼会议室举行。镇主要负责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与村干部、韭菜种植大户、经纪人、农资点负责人围坐一起,共同探讨“三韭”产业发展。

周洋村老支书卞进林年过七旬,“三韭”产业起步与发展,他的作用不可小觑。他先打开话匣子说:“想要发展产业,首先品种要跟上,其次要在质量上下功夫,要按照绿色无公害的要求除草、施肥、防治病虫害。”

种植大户王成余接过话茬,“犀浦韭主要长韭黄,长韭薹主要品种是顶丰,长韭黄和韭薹劳动力需求大,现在多是六七十岁的,劳动力已经跟不上了。”“确实年纪大,种不动了,能把田流转出去最好。”一旁的种植大户汤红星也附和道。

听到这话,农民经纪人吴爱国坐不住了,“把田集中给大户成片种植也好,现在韭菜的收割机已经研制出来了,我计划买一台回来,为大家服务。我们也在积极拓展销路,目前,我们的阳春“三韭”已销到宁夏银川、湖南长沙。”

周洋村党总支书记林云华表示,要提高韭菜的效益,降低劳动强度,关键要长精品韭菜,成立“三韭”生产商会,组织产业集团……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围绕做大、做优、做特“三韭”产业,提建议、谈对策、谋发展,现场气氛热烈。

新街镇农户种植韭菜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目前,全镇种植“三韭”面积超8000亩,占全市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一年四季青韭、韭薹、韭黄轮番上市,年亩产效益达8000元。“三韭”是新街现代特色农业的代表,也是周洋村的特色产业。近年来,该镇瞄准高效农业发展方向,助推“三韭”产业提档升级,创办“韭巷”农业产业园,着力打造新街的“三韭”品牌。

问计于民,为民谋发展。镇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和普及生态绿色有机种植手段,运用“节肥减药”技术,实现“三韭”产品的安全、健康、功能、可溯源目标;加大“三韭”生产基础设施的投入,充分利用专业大户、经纪人信息多、市场熟、有技术的优势,带头规模种植;牵头成立合作社,创树新街“三韭”产品的品牌,提高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