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索 引 号: 014397598/2022-01822 组配分类: 稳岗就业
主题分类: 教育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东台市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时效: 有效

我市做优职业教育

  • 发布日期:2022-06-27

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我市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推进产教融合、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培育省级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打造专业化职业院校校长及师资队伍工作获督查激励。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全市职业教育工作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经济社会和职业教育发展规律为遵循,把质量效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方位提升贡献度,推动职业教育植入经济、汇入产业、融入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要素、动力源泉。

一、立足产业需求,优化职教资源布局

紧密对接区域行业产业需求,持续优化职业教育资源布局。院校布局方面,撤并原市二职中、三职中,实施技工学校与东台中专校跨行业重组,改变了职业教育分散办学、多头管理的局面,实现了技能培训与职业教育的有机结合。策应沿海开发,投资4亿多元在沿海经济区新建江苏联院东台分院,校区占地350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专业布局方面,紧跟全市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在专业和课程设置上与地方经济“相生相伴”。先后停办部分不适应发展需求的专业,同时新增软件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社区康复等五年制高职专业,并依托中高贯通、中本贯通等机制新设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等民生急需专业。目前,全市职业学校开设中职专业18个、高职专业9个,先后建成省级品牌特色示范专业6个,省级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6个,省现代化专业群4个,省现代化实训基地2个。普职协调方面,合理调整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努力为职业教育发展“腾空间”,2021年完成职教招生1311人。

二、突出立体多样,创新贯通培养模式

贯彻落实“大职教”理念,着力以多种形式畅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通道。一是畅通从中职到本科培养通道,相继实施了中高贯通、中本贯通、高本贯通试点,大力构建中职与高职、本科衔接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2013年江苏联院东台分院获批成立,成为全省县级城市中第一所分院。先后获省教育厅批准开展中职对接本科“3+4”、中职对接高职“3+3”分段培养项目试点。目前,贯通专业约占50%,贯通招生规模约占30%,全市适应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中高职与本科有机衔接的现代职教体系基本形成。二是加快五年制高职发展,确立“优先发展五年制高职教育,保持中等职业教育平稳发展”的总体思路,每年安排不少于5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五年制高职专业建设,更好地培养具备扎实理论基础、适应新技术革命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用得上、留得住的技术技能人才。三是扩大职业教育培训规模,大力开展企业在职职工、退役军人、进城务工人员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深入开展社区教育与培训,进一步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2021年累计培训6300余人次。

三、深化产教融合,推行校企协同育人

深化人才培养德技并修、工学交替,着力构建以提升职业能力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模式。一是深化校企合作。积极举办企业冠名班,大力推进订单培养。市内骨干支柱企业纷纷在职业学校举办企业冠名班,职业学校先后在16个规模企业建成实训车间,6家企业在职业学校建成生产性实训车间。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先后有3家企业被确定为江苏省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二是推广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模式。先后开展了四批“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学徒制试点,开设6个专业,开启1-2年“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每年安排约1000人次职校学生赴企业参加社会实践、岗位实习。三是启动建设产业学院。聚焦服务高端装备重点产业体系,遴选华航唯实等3家企业共建“智能控制”产业学院,创新政产学研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培养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四是打造职业教育公共实习实训基地和职业体验中心。在现有领胜科技、科森科技、磊达集团等3个产教融合项目的基础上,探索校企联合共建模式,积极创建“校中厂”和“厂中校”。五是推行“园区+行业+企业+学校”的合作机制。充分利用工业园区的协调管理作用、行业的指导作用和企业的资源优势,发挥职业学校技术和师资优势,与市内重点园区、规模企业合作成立相应产业学院,建立深度融合平台,积极参与产教融合建设试点。

四、加强专兼结合,打造“双师”教师团队

把握教师队伍建设关键支撑,着力深化“双师型”教师建设改革。一是创新“双师型”教师培养新机制。每年安排一定名额公开招聘职教师资,鼓励职校教师参加各类学历进修和业务培训,完善专业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制度。目前,全市拥有省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2个,省职业教育领军人才2人,盐城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38人,盐城市职业学校服务地方产业领军人才工作室4个,研究生学历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26.1%,“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比例达88.95%。二是建立了行业企业骨干担任兼职教师制度。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名师、高级技能人才、能工巧匠作为特聘教师走进校园,将先进技术和前沿理念引入课堂。三是改革职业院校教师薪酬机制。建立与职业院校承担培训工作挂钩的绩效考核与激励机制,在面上增资政策基础上,实施职业院校育训结合激励计划。针对积极投入社会培训、深入开展产教协同育人的教师实施优绩优酬,并形成动态增长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