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弶港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日期:2022-01-26
  • 来源:弶港镇

市委、市政府:

2021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紧紧围绕服务型政府的发展思路,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保障广大群众合法权益,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发展。现将2021年弶港镇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法治政府建设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解决基层建设问题特别是农村各类问题的关键。对此,我镇高度重视,把坚持建设法治政府作为开展政府管理服务工作的基本依据和准则。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年初,我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并把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纳入各单位、各部门年度工作考核。各执法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对照工作分工和要求,进一步明确执法权限和执法程序,细化工作内容,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了岗位到人、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完善决策机制,推进政务公开

实践证明,只有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将所有行政执法行为置于全社会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政府行政部门才能真正做到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公正执法。今年以来,在涉及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部门提出议案,主管领导先期审查,镇三套班子联席会议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提高了行政决策的民主化水平,确保行政决策事项零失误。深入推进村务公开,依法依规公开涉及村级事项的决策、集体财务收支、惠农政策落实和村级事务管理等内容,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以政务公开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努力创造更加规范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打造法治诚信政府。

(三)加强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

1.加强教育培训,重视作风建设。我镇重视执法队伍建设,始终把“严字当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为思想行动指南。镇主要领导干部平时带头学法用法,组织各部门领导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以《宪法学习读本》、《干部法律知识读本》等为基本教材开展机关学法活动。对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重申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禁止奢侈浪费的各项刚性规定,以责促人,加强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严格落实责任倒查、一案双查,动真格敢碰硬推动责任落实。

2.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执法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和送温暖活动,真正做到问民需、解民忧、慰民心。进一步完善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明确告知服务对象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公正执法、公平执法,切实规范用权行为,让权力始终为群众服务、为发展服务。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有效防止权力的滥用,减少行政执法的随意性,依照党纪、国法,严格监督、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问题,提升政府公信力,树立政府权威。

(四)积极化解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随着各项改革逐步进入攻坚期,基层各类社会矛盾也日益凸显出来,只有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才能为经济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1.搭建信访平台,了解群众诉求。发挥信访机构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渠道作用,每天安排一名镇三套班子成员在信访室接访,认真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对群众反映的诉求逐一疏理、交办,并对事件的处理跟踪督查。截止12月31日,共计接待来访146批次、531人次;接办市领导交办信访事项42件,办结回复39件;镇受理信访事项73件,办结回复72件;网上受理答复处理5件。

2.及时排查矛盾,联动化解积案。定期摸排各类矛盾纠纷,定期召开司法综治例会,听取民调治保主任关于各村当月发生矛盾、调处情况的分析,研究纠纷产生的根本原因,寻找解决矛盾的突破口,制定调解方案。及时排查梳理各类矛盾和问题,逐件登记汇总,认真研究分析。对于各村依靠自身力量无法化解的难案、积案,启动调处联动预案,联合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到村协助化解纠纷,聘请100多名“五老”人员充实村级矛盾纠纷调解组织,使村级矛盾调解组织更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充分发挥村级调委会在调处矛盾纠纷中的主力军作用。

(五)注重宣传引导,增强法治意识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为此,镇宣传办、综治办、司法所等部门联合组织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深入田间地头参与调解、到村巡回开展法治讲座,进一步深化社会矛盾多元化化解的基层实践,推动了乡村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净化了社会风气。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广播播报、宣传栏张贴、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对迎宾路两侧建设的“法制廉政宣传一条街”宣传展板进行更换出新,进一步加强了全镇学法知法用法的氛围。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虽然我镇的法治作风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还不全面,一些深层次矛盾纠纷和群众诉求没有及时得到排查化解;二是信访维稳工作任重道远,一些历史遗留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化解难度大、成本高、周期长,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完全彻底化解;三是对村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存在不足。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1年,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切实发挥在推进全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全镇形成良好的法治建设工作氛围。一是镇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成立了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二是将学法活动列入常态化建设,并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落实公务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定期举行党委中心组学法活动。三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镇党政工作议事日程,统一部署、总体规划,并制定定期督导检查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2022年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肃执法纪律,为推进法治政法建设,构建法治弶港做出新的贡献。具体将做好以下几点:

(一)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一是认真落实《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创新培养选拔、教育培训、考核管理和激励保障机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积极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二是加强对村干部、村调解员及法律明白人的法治意识培训,真正实现法治思想由上而下的贯通。

(二)强化普法宣传教育。一是不断创新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全民普法教育,一着不让地完成普法工作的具体任务和要求,提高普法教育的深度和广度,造浓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促进全民法治观念的进一步形成。二是深入推进“援法吹哨我就到”工作法,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及网格员以点带面作用,进村入户到渔家,面对面讲解法律知识,全面提高群众法律素养。三是以世界海洋日、全国法治宣传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活动。

(三)完善调解和信访制度。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依法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对于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严格按照信访程序认真对待和办理,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交待。切实保障信访人的权利和人身安全,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2021年12月3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