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东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日期:2022-01-26
  • 来源:人社局

市委、市政府: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法治工作任务部署,切实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各项工作,全面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治理,不断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1、强化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主要负责人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一是强化队伍政治担当。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落实,定期召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学习法治新思想新举措,健全领导小组协调工作机制,强化小组成员政治担当。二是强化工作目标管理。根据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规划和工作实际,将人社法治工作纳入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建立法治工作月度报告机制,与人社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监督,确保法治工作扎实稳步推进。三是强化内部控制监督。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议事决策程序、人事管理控制、业务规程及风险防控等一系列内控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一套于法有据、管理规范、内容完备的制度和管理体系,进一步保障在法治轨道上开展人社系统工作。

2、重抓学法,提高履职能力。我局始终将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着力建设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大局的人社队伍。一是重抓“关键少数”学法。我局领导干部“自上而下”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建立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定期学习宪法法律知识和党章党规,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组织开展工作的能力。二是狠抓“重点人员”学法。48名行政执法人员、8名劳动保障专职监察员、37名劳动保障兼职监察员、30余名窗口工作人员参加专项法律知识培训,并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分组学习,人人学满70学时。三是常抓“以赛促训促学”。开展“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人社知识竞赛、人社普法竞赛、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人社系统业务技能比武练兵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法氛围,提升人社整体队伍的业务水平。

3、依法行政,防范涉法风险。我局行使行政权力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原则,以“认定事实清楚,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为工作准则,将依法行政落实到具体行政行为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我局法治建设中的作用,确保法律顾问参与我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行政执法过程、政务公开、行政业务规范指导等行政事务处理,增强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决策能力,有效降低法律风险。我局全年共办理行政申请答复15件,政府信息公开答复18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行政复议答复案件22件;办理行政应诉答辩案件31件、行政上诉及再审答辩案件2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和涉案科室出庭率达100%。通过加强四方协调、科室联动等措施,今年以来我局收到的申请和案件均能依法依规按时办结,复议、诉讼案件“无败诉、无撤销、无纠错”。

4、落实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一是落实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线上线下主动公开行政执法权责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许可流程图、投诉举报电话等事项,确保执法信息公开透明。二是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执法各环节规范文字记录、推行音像记录、完善档案管理,设置24小时同步录音录像调查询问室,为持证在岗监察员每人配备1台执法记录仪,大力推进执法案卷信息化管理,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编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及程序,明确审核机构及人员、送审材料要求和审核时限、责任等事项,对法制审核人员定期培训,进一步提升法制审核能力,保证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5、拓宽渠道,加强执法监督。一是拓宽监督渠道,通过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政务服务网、互联网+监管平台、本级人民政府官网、江苏人社网办大厅、服务窗口等渠道,公开服务事项清单、服务指南和办事流程、执法信息、监督电话等事项,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今年以来,我局主动公开行政处罚信息21条、行政许可信息19条,维护行政职权事项信息500余次。二是评查执法案卷,执法监督科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专项活动2次,重点对已结案归档的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进行评查,针对案卷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改进措施,提升执法案卷制作水平和质量。我局今年依法立案查处劳动保障监察案件209件、依法办理行政许可案件19件。三是开展“以案释法”活动,退休审批、工伤认定、劳动监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经办人员,围绕典型案件的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释法说理,在案例研讨中加深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提升执法人员实务水平。

6、积极作为,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化解工伤确认矛盾,坚持做到“调解前置,稳定为重”,把调解工作贯穿工伤认定案件处理的全过程,力求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对个人申请的工伤认定案件,受理前先行组织当事人双方调解,力求矛盾早化解,大幅度降低涉诉风险。二是防范工资拖欠风险,开展专项检查活动,检查84家一般用工企业、45家在建工程项目、121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8家营业性休闲娱乐场所,人均“双随机”执法检查用人单位数67户,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34%,对“欠薪苗头”早防范、早发现、早解决。三是调处劳动人事争议,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调解争议1345件,仲裁立案处理398件,调解结案186件,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83.75%。指导4家被征地企业、24家退产能企业个性化劳动争议预防工作,全力做好劳动关系终止风险预测、预判。

7、善于作为,深化改革举措。一是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正常运转,今年3月份以来,我局推进综合柜员制改革工作,调整服务思路,重整窗口人员,优化经办流程,增强服务能力,在服务大厅设置10个综合受理窗口,8个专门业务受理窗口,从“便我”向“便民”、“多窗”向“一窗”转变。二是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成功上线运行,升级硬件配置,创新工作机制,统筹指挥调度,坚持长效管护,确保8月11日省人社一体化平台顺利上线,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板块业务的线上办理均实现平稳过渡。三是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有效开展,推动14个“一件事”整合,23个服务事项“提速办”,在社会保险领域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同时编制办事指南和办理表单,基本达到了“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办结”要求。形成线上网办、线下窗办、自助快办的多渠道办理模式,基本实现人社日常业务“就近办、一门办、一窗办、一网办、全省办”。

8、下沉基层,实施普法惠民。一是加大参保缴费宣传力度,以镇区为单位,面向全市所有用人单位,宣讲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政策及法律责任,不断提高用人单位参保意识,持续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工作,确保我市实际缴费人数稳中有增。二是部门联动保障工资支付,加强与住建、交通、水务等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合监管,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送法进工地、进企业,规范重点领域工资支付行为,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三是开展工伤预防系列活动,制作《呵护生命线》工伤预防专题片,部门联动开展“百日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月”、工伤保险政策街区咨询等专项活动,对我市10家重点企业进行工伤预防知识培训、制定工伤预防预案,进一步提升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安全意识。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今年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对标全市法治工作规划、全省人社法治先进典型,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仍存在不足之处和提升空间。一是法制审核工作质效有待提升,我局业务科室及单位的法治观念不断增强,法制审核需求增长迅速,法制审核力量与实际工作量不相匹配,法制审核工作效率不高。二是执法人员办案质量不够稳定,部分行业企业劳动用工不稳定,劳动关系形势多变复杂,劳动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愈发严峻,监察人员同时经办多个案件,导致办案质量不够稳定。三是普法宣传工作需进一步深化,人社工作政策性强且关乎民生,我局需进一步深化人社政策解读及宣传,加大“指间”普法力度,力求全方位、多角度普法惠民。

三、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保障大局,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着眼于我市法治建设五年规划、“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全面落实法治人社建设各项工作,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再上新台阶。

1、强化队伍建设,保障法治建设有力开展。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人社法治工作队伍。严格部门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普法,形成不断自我学习法律法规的良好风气,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建立执法人员长效培养机制,贯彻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理念,提升劳动保障专职人员、兼职人员、人民调解员、镇区街道人社网格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化水平,为法治人社建设工作提供基础支撑和重要保障。

2、完善公开机制,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履行政务公开法定职责,细化政务公开内部分工,增强全系统政务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技术水平,以公正促公开,以公开保公正。在社会保险领域和人力资源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上,梳理信息公开环节,加强内外沟通协调,专人维护公开平台,力争新进展、新亮点、新成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不断增强部门政务公信力和执行力。

3、坚持公平正义,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深化金牌调解组织创建,不断打造基层调解工作新品牌,加快第一批部、省金牌调解组织创建成果的转化,对特色亮点工作再挖潜、再提升。强化源头治理攻坚,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解决重点领域劳动关系矛盾、重点人员反复信访、重复信访问题。充分依托劳动关系监测预警维权调度指挥中心,通过大数据比对,注重预防监控和日常监管,发挥劳动监察执法功效。

4、增强宣传质效,深化人社业务网办快办。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介以及乡镇街道基层力量,广泛宣传人社网办大厅、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基层就近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及减证免证制度、“打包办”和“提速办”等便民服务新模式。划分责任片区,组织人员登门入户,服务企业完成线上注册,鼓励帮助企业和群众网上办理人社业务,推动我市人社服务网办化、快办化和高质化,让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

 

东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2月1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