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环境整治显成效 村民点赞新乐园

  • 发布日期:2021-06-19
  • 来源:东台日报

走进唐洋镇乐元村,一幢幢风格各异的农家小楼、一条条干净整洁的乡村路道、一道道清澈明净的小河,构成了一幅别样的乡村美景图。对新生活充满期待的乐元人笑着点赞,美丽乐元是我们的新“乐园”。

乐元村党总支一班人以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做实做优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该村先后荣获省水美乡村、盐城市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等称号。

该村养殖户较多,过去家家都是露天粪池,环境脏乱差。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村两委会挨家挨户做工作,讲明讲透水环境整治的意义。道理说透了,乡亲们思想通了,在村组干部的精心指导下,养殖户们或改进养殖方法或转营其他致富门路,改变了多年养殖陋习,杜绝了畜禽粪便的乱排乱倒,改善了自家的生活环境。在此基础上,村两委会加大河道治理力度,实施水岸同治,在张坝河两岸栽植杨柳、栾树、榉树、枇杷、女贞等树苗,平整的河坡上也种上了花草,再现水美岸绿。

为从根本上治理河道环境,该村积极探索“以鱼养河”生态治河模式,投放鱼苗,以鱼养河。每年投放鱼苗1000多斤,投入鱼苗资金近万元。到夏季,漂在水面上的秧花不见了,水清了,鱼肥了,村民们为此乐开了花,“碧水映绿鱼欢畅”的景象在乐元随处可见。如今,每到傍晚时分,张坝河岸旁的乐元幸福小广场上,劳作一天的村民们聚集到这里,或跳舞健身放松心情,或拉拉家常增进邻里友情,或沿着河边散步谈心,生活幸福、民风淳朴。

与此同时,该村多措并举加强对农村路道环境长效管护,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推进“一时清洁”向“长效久洁”转变。通过评选“最美环卫”“最美庭院”等文明创建活动,巩固提升村域环境向好发展,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环境整治常态长效,“乐元”变为百姓的“乐园”。如今,村民们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大家齐心协力朝着乡村美、产业旺的美好愿景不断奋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