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堤利村改碱改到村民心坎上

  • 发布日期:2021-06-16
  • 来源:东台日报

“项目竣工后,这片盐碱地改良有望彻底解决。”近日,堵在弶港镇堤利村涉事村民心口的“烦心事”终于有了答复。眼下,该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正在盘算下一步改碱改盐的具体措施。

话还得从三年前说起,2018年10月堤利村村民反映有近200亩农田,受邻近弶港农场地块多年种植水稻影响,出现返盐返碱现象,无法种植。实地调查后,形成的筑渠引水种植水稻方案因村里一时拿不出巨额配套资金而搁置,村里只得引导村民“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不等不靠,坚持自主改良,对返碱严重地块种植涝豆,长熟后就地耕翻;在返碱轻微的地方尝试种植玉米、大豆,并将周边西瓜田里的青藤拉到碱地翻耕,栽植女贞等耐盐碱苗木。经过一年多努力盐碱地缩减了一半,并能种植蔬菜、黄豆等作物。另一方面,把争取农田改造项目放在“头版头条”,加强上联对接,在市、县两级纪委、农业等部门关心支持下,总投资达1000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经过7个月的紧张施工,今年5月竣工,受益农田达5000亩,尤其是1.9公里灌溉管道将水源送到碱地,为下一步水改碱改盐创造了必备条件。

有20亩碱地的村民王义和不无感慨地说:“怕就怕不上心,只要干部用了心,不怕荒地不变‘黄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