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凡人英雄

一座城市的温暖与骄傲

  • 发布日期:2021-11-29
  • 来源:东台日报

东台,一直都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就像这几日,东台工友勇救落水祖孙的新闻,在各大媒体广泛传播,从本报到盐城市级、省级媒体,再到央视,每一次传播,都是一次温暖的传递。

东台,暖出“圈”了!人们这样说。

凡人善举  闪耀英雄光芒

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这件事儿。那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傍晚,在公司劳作了一天,工人们有的在休息,有的在拾掇。救人英雄之一杨勇当时和老乡一起在厂区外散步。这时,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打破了这份平静。“外河里有孩子落水了!”声音中的焦急、紧张不言而喻。

杨勇和工友康纬、何建平、户浩然、杨延茂毫不犹豫地奔向河边。这边,在河里,一辆电动四轮车已经没入河中大半,一个老奶奶正拼命拖着孩子,渐渐地老人体力不支,也面临溺水危险,车内河水不断倒灌,已淹没到孩子的脖子。扑通、扑通……不约而同,几个汉子立马跳入河中展开生死救援。

没有锐器砸挡风玻璃,他们赤手空拳砸,一下又一下,手砸红了,但玻璃纹丝不动。部分工友从河中返回,跑去厂里寻找尖锐铁件。再次返回河中,大家抡起铁件,你一下,我一下,终于,玻璃碎了,老人和孩子得救了。上岸后,杨勇才感到手部一阵剧痛,低头一看,发现手腕被玻璃划出一道很深的口子,血流不止。经过检查,杨勇的手部尺动脉断裂,还有三根半肌腱损伤。后送医院抢救近5小时,才转危为安。这一日,11月的河水有多冷,被救祖孙的心就有多暖;这一天,跳水救人的工友有多勇敢,东台人的感动就有多深。在救人前一刻,他们都是普通工人,平凡如城市的细沙,默默无闻。然而,危急时刻,他们的大爱、英勇、善良,立马显现。

这是一群普通人的闪光时刻,也是我们东台这座城市令人感动、骄傲和温暖的一面。正如天天正能量的颁奖词所说:那些鲜血和伤痕,都是凡人英雄的勋章!

厚植沃土  涵育文明之花

一个好人,能带动一群好人;而一群好人,可以影响一座城市。

在东台这座拥有千年历史传承和深厚人文底蕴的古城,好人精神已深深融入城市基因,丰润文明道德土壤。自2014年起,我市每季度评选一批东台好人,每四年举行一次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全市先后涌现出各级好人好事、道德典型400余人次,全国文明家庭1户,中国好人13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个……一群又一群东台好人亮相更大更广的平台,为全国人民送去人间真情,传递中国正能量。

以“德耀东台”品牌建设为城市保温,在主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发布《德耀东台》读本,制定完善道德讲堂巡听制度……我市创新性、系统性、长久性的好人宣传形式,让道德模范、东台好人的示范效应不断放大。通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美德少年评选”“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事表彰”等一系列活动,逐渐形成一套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宣传、表彰的长效机制,不断挖掘、推荐身边的好人善举和文明新事,持续加大激励和关爱道德典型的力度,引领更多东台人向上向善。

在东台,广大党员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东台法院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溱东、安丰被评为全国文明镇,临塔、甘港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文明新风、青年先行,涂雅萱荣获第四届江苏省“百名美德少年”称号,高子博被评为“新时代江苏好少年”,葛飞扬被评为“新时代盐城好少年”,薪火相传的向善初心,正不断刷新着城市的文明高度。

11月23日,在高新区钱陈社区居民吕某发生车祸昏迷、其女患病入院之际,社区123名党员、360户家庭在党员活动日发动捐款,筹集47762元为该户缓解燃眉之急。7月,市蓝天防减灾应急救援中心千里驰援河南,协助新乡市堡上村、卫辉市妇幼保健院、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转移受灾群众,将东台的温暖和光芒折射到他乡……越来越多的好人“抱团”行善、温暖社会,他们中许多人没有荣誉加身,也没有备受关注,但他们始终心向光明,用纯粹的善意播下希望的种子,润心养德,在一次次爱心之举后,收获圆满与美好。

在东台,城市的斑马线上,行进的车辆缓缓减速,用微笑的“注目礼”呵护着行人的通行;错落的办公楼里,千千万万的职员们专心工作,为这座城市的建设不懈地“发光发亮”;震撼人心的好人馆里,市民们正源源不断地汲取信心和力量,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

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助人为乐、遵纪守法……一城好人,满目春风。

爱满全城  传递感动温暖

东台工友跳水救人,这只是东台11月暖新闻中的一件。

在这之前,山东人韩亮将4000多元现金和几张银行卡遗忘在共享单车上,被热心的东台市民周霖捡到并报了警,我市警方在短短4小时内找到他。韩亮感激不已,将锦旗“忒给力”送给东台。接着,市民徐女士不慎将钱包和现金遗忘在公交车上,热心司机练益华发现后,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失主“完璧归赵”。“跳水救人”的故事感动全国的一周后,溱东镇环卫工人李玉喜在工作途中捡到83岁的许发乐赵扣珍老两口的毕生积蓄——8000余元现金和一张11万元的存单,第一时间交到派出所。他说:“我党龄45年,我知道该怎么做。”

每一个好人故事都不同,但是每个人的身影又是那么类似:“当时也没多想,第一反应就是我会游泳,我得去救人。”勇救落水祖孙的杨勇这样表示。“这种事情不管在哪里发生,只要碰到了,都会一如既往地做下去。”这是今年三月,三仓镇仓胜村村民梅从宏下水救人后的感言。“这事儿很平常,换作你也会这么做的。”这是2019年,两分钟救出五条人命的谢小进道出的朴实话语。“应该的”“一定会去做”“很平常”勇士们的回答如此一致。

还有,秒变“消防员”的外卖小哥走出火场后,竖起大拇指,脸上露出救火后高兴的笑容;合救落水老人的三名河道保洁员,将老人送上岸交给医生和民警后,又默默工作去了;南沈灶镇中学教师,自己不会游泳却两次智救落水者……翻开东台好人榜,我们不难发现,在东台,经常上演人间大爱。这几日,第三季度“东台好人”候选人正在火热投票中。他们中,有见义勇为水中救人、有情系桑梓乐于奉献、有身残志坚关爱他人……人们给他们投票,也是向他们致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