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坚持品牌引领开拓社会治理新路径

  • 发布日期:2021-11-29
  • 来源:东台日报

党建引领、网格党员公示,村居“一中心三室”全面提档升级,建立健全村居法律顾问制度,“暖心室”让“暖心对象”温暖如春……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品牌意识,不断总结基层创新经验,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扎实有效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涌现出一批乡村创新实践典型。

数据见证成效:在全省群众安全感测评中,东台连续3年位列盐城各县(市、区)第一。社会治理长治久安,百姓才能安居乐业。的确如此,时堰镇红庄村别样“红”,弶港镇八里村“甜叶谧宇”欢歌不断,五烈镇甘港村人居环境亮新颜,溱东镇周黄村水韵莲香幸福感爆棚……

机制品牌化,社会治理“我先行”

创新求变,追求卓越。全市上下品牌化理念入脑入心,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开拓新路径。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动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扫黑除恶等组织领导机构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议事规则更加完善。分管政法工作的领导专题调研、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市委政法委印发品牌化工作文件,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组织经验交流,促进品牌化工作做实做新,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今年中秋、国庆前夕,三仓镇26个村居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网格议事会,部署双节前辖区内烟花爆竹点、收购点、农资店安全检查事宜,组织开展宣传标语悬挂、金融防诈骗宣传单发放等活动。据悉,在全市各镇区每月召开的网格议事会上,网格员、编入网格的政法干警、乡贤代表、群众代表等集聚一堂,互通信息,协商网格内各种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多治融合机制。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为切入点,纵深推进镇村治理。每个村居培植1名以上“法律明白人”,依托“乡贤工作室”、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崇德向善。全市综合网格全部建立微信群,政法干警纷纷加入网格,实行“警格+网格”深度融合,提升乡村治理创新凝聚力。网格干警人手一本“民情日记”,记录好“我和我的网格”故事。

考核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有效手段。进一步固化考核激励机制,全市镇区、部门围绕平安法治综合考核细则,采取新措施推进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果。基层社会治理品牌项目工作例会定期召开,交流推进品牌创建情况。年终进行评选表彰,并将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平安之星”“最美网格员”“优秀案例”评选常态化开展,激发每一个基层社会治理“细胞”的争创动力。

服务品牌化,群众满意“我放心”

围绕“绿色智造地、生态康养城”战略定位,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因地制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一镇(区、园)一品牌”争创活动深入开展,基层社会治理举措更多元、服务更精细。“乡贤进网格”“安丰最心安”“援法吹哨我就到”等品牌应运而生,一张张镇村名片越发靓丽。

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以“访前、案前、诉前、审前”四前工作法,创建“无讼”“无访”村居。借鉴“枫桥经验”,推进安民惠民进网格等政法干警“四进”举措,将矛盾防范在源头,把纠纷消灭在萌芽,实现“简单矛盾不出组、一般矛盾不出村、重大矛盾不出镇”。气捋顺了,人舒坦了,幸福指数更给力。

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科技支撑。这一天,市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智能管控平台接收了一条报警信息,工作人员迅速将警情推送给监护人、网格员、民警等责任人,相关人员立即进行处置。市委政法委牵头,会同公安、司法、卫健、民政等部门,针对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的管控问题,开展专项调研,创新思维,研发出智能管控系统。在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自愿申请基础上,为患者配发智能腕环设备,实现智能监护、安全隐患主动预警、外走报警等功能。此外,市委政法委还牵头开展常态滚动排查,适时根据实际情况优化升级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智能管控平台。截至目前,首批96个居家精神障碍患者智能腕环投入使用,特殊管控更加便利。

队建品牌化,履职尽责“我在前”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动摇,永葆忠诚底色。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扎扎实实的行动。村居党组织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所有基层党组织融入网格。网格党员干部亮身份,有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协调化解邻里纠纷、带头参与疫情防控,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接受群众监督、评价,忙得不亦乐乎。广大政法干警也毫不示弱,下沉一线,开展“四进”、巡查走访工作,“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队伍形象不断彰显。

既要履职,更要担当。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争做示范,致力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建设。在乡镇政法委员、平安办主任、社会治理局局长配备率100%基础上,岗位职责、任务清单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牢记职责使命,人人都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担当,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市委党校挂牌成立市网格学院,利用优质教学资源优势,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和专项培训,吃透上情、把握下情,熟知内情、掌握外情,队伍综合素能不断提升。

“城乡善治看东台!”这是既定目标,更是郑重承诺。晚上七点多,忙活了一天的网格员陈萍萍刚进家门,准备凑合着吃点晚饭,发现手机收到一条微信。她所在的梁垛镇小樊村网格二服务群中,有群众反映该村一座桥梁存在安全隐患。她立即将情况向村反映,第二天就对该桥梁进行维修加固,保证群众出行安全。小小微信群,发挥大作用。利用网格阵地、网格居民微信群、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各类平台,服务群众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升品牌影响力,让千家万户知晓网格服务、感受网格服务。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民主色不断彰显。治安夜巡月活动已连续开展18年,智慧安防小区、亮灯见警工程、智慧平安灯箱等建设有力有效,进一步为民服务添活力。“网格化+智慧景区”“网格+互助会”“沈心善治”“防风林”“志愿者进网格”等治理品牌,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