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摆渡人”为未成年人护航

  • 发布日期:2021-11-26
  • 来源:东台日报

有这样一群人,当未成年人接受讯问且父母不能到场时有他们陪伴,检察院开展集中训诫教育有他们配合,服刑人员延伸帮教有他们带来的家庭亲情小视频……他们就是市司法局推出的新团队——“摆渡人”。

三年前,司法局结合自身职能,着力打造“幼苗呵护”项目,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去年3月,司法局将“幼苗呵护”项目升级为“摆渡人”项目,联合检察院等部门,在全市律师中筛选法律服务志愿者,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加盟,组建“摆渡人”法律服务团队,专门为涉罪未成年人、单亲家庭未成年人、困境儿童等群体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这个项目的实施主体,市人民检察院、社区矫正中心、青少年成长指导中心、教育、妇联、团委等部门,以及阳光志愿者协会、心理协会等志愿组织共同推进。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在为所有未成年人提供普惠法律服务的同时,以三年为一个周期,按照不同年龄段、不同群体等,分类实施个性化的“三年伴飞”计划。

“摆渡人”项目共提供五项重点服务,分别为普惠法律服务、权益保护服务、法律导师服务、沐浴阳光服务、亲情传递服务。他们选派心理咨询师,为未成年人提供沐浴阳光服务,扫清心灵上的阴霾,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

项目实施以来,已提供五项重点服务近2000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