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城乡善治看东台”系列报道①

基层社会治理枝繁叶茂暖民心

  • 发布日期:2021-11-26
  • 来源:东台日报

编者按: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结合市域特点,积极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群众安全感保持全省前列。即日起,本报推出城乡善治看东台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父母离异,相依为命的父亲病故离世。一夜间,南沈灶镇新曙村15岁少年小周的天塌下来了。被丧父之痛笼罩着的他,孤立无助、茫然无措。“绝不能让小周变成社会的弃儿!”村网格化中心主任李晶明听闻后立即组织全村网格员赶往现场帮助善后。

“有困难找网格员”已成为时下最流行的一句话。网格员不是万能的,没有网格员却是万万不能的。今年,我市锚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奋斗目标,提出“城乡善治看东台”品牌建设,强力推进落实关于社会治理“五个100%”建设的具体要求,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办好群众的心头事,真心实意解决好群众关心关切问题,平安东台建设成效显著,公众安全感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谋势而动,为有源头活水来

9月中旬,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传达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精神,市委主要领导明确要求,必须加快建设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翌日,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建设筹备小组会议旋即召开,市委分管领导进行再部署、再明确。

思路一变天地宽。转变思维,因势而谋,市镇两级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及时调整,各镇区政法委员配齐配强,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提档升级……在全市打造10家村居基层社会治理建设示范点,适时召开基层社会治理现场会,三仓镇兰址村率先亮相,充分展示美丽乡村治理成效。在观摩三仓镇“一局三中心”建设、“一局三中心”与为民服务中心融合建成模式等政法阵地建设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走出来方知不足,要把满满的收获带回去,在学经验中补短板、促提升。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关于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村居的意见》《关于明确乡镇政法委员责任清单(试行)的通知》《东台市网格服务微信群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全部下发,既作为年度考核依据,更成为日常工作指引。“我是政法战线的新兵,有了这些文件,开展工作便利多了,知道要做什么,如何去做。”时堰镇党委政法委员纪桂生如是说。

聚势而进,一枝一叶总关情

法院、检察院、民政局、关工委、妇联……多家单位领导、科室负责人,齐聚法院,对一起涉未成年人抚养纠纷案件开展会商、协调。由东台法院速裁庭牵头召开的“共护成长”涉未成年人纠纷案件协商协调会,不仅在实体处理方面毫无悬念地达成了共识,还就完善未成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等“后半篇”文章进行深入探讨。化解一起案件,(下转第二版)

关爱一个群体,“四前”工作法功不可没。群众诉求规范办理在“访前”、风险隐患网格管控在“案前”、矛盾纠纷联动调解在“诉前”、疑难杂症销号清零在“审前”,“四前”工作法推广以来,东台市积案化解率上升到89.6%,关爱一个群体,“四前”工作法功不可没。群众诉求规范办理在“访前”、风险隐患网格管控在“案前”、矛盾纠纷联动调解在“诉前”、疑难杂症销号清零在“审前”,“四前”工作法推广以来,东台市积案化解率上升到89.6%,各类审理案件受案数同比下降36.2%,《江苏政法》简报予以刊登。

路径转移,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强”了起来。关爱特殊人群,既依法管控用好法治保障,又量体裁衣,为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定制智能腕环,实时监管到位,更嘘寒问暖、无微不至,经济开发区“关爱残疾人”专项走访活动走进了特殊人群的心田。不仅“法治”“智治”“德治”三管齐下,更突出“政治”引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让网格红成为主色调。网格员便民服务不掉线,开展“平安之星”“最美网格员”“优秀案例”评选,激发“自治”活力丝毫不打折。网格议事会、乡贤工作室,让急难愁盼变成皆大欢喜。“沈心善治”“安丰最心安”“援法吹哨我就到”,近在咫尺的为民举措不断彰显出基层社会治理品牌效应。“五治”融合,一抓到底,远不止此。推进智慧雪亮技防工程建设,建设第三期“平安灯箱”,开展“治安夜巡”活动提高路面见警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公共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平安稳定不容闪失,细枝末节牵动人心。立冬了,天冷了,阳光很暖,民心更暖。

没有松柏恒,难得雪中青。梁垛镇112名网格员积极补短板、强技能,31名网格员脱颖而出,参加镇网格员知识技能竞赛,从操作技能、快问快答、工作实绩三个方面进行了激烈角逐、展示了能力风采。蒋小军、丁庆华并列第一,荣获“十佳网格员”称号,两人笑着说要在服务群众过程中继续提升自己、再较高低。镇区馥郁,全市芬芳,成立市网格学院和社会治理研究院,定期举办网格员业务技能培训班,制定网格事项清单及负面清单,稳步推进城镇社区网格员专职化,促进网格员队伍提质升档。

积势而强,千树万树梨花开

抓住先机,快人一步;着眼长远,高人一筹。时间是衡量价值的最好标尺,踏石留印、水滴石穿,基层社会治理成果进一步“亮”了起来。

围绕盐城市委政法委为民当先、实干为先、进位争先“三先”新目标,我市大力践行政法系统“四进”新举措,得到省委政法委批示肯定。护航发展进企业,建立结对联系机制,常态化开展涉企法律服务,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安民惠民进网格,政法委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全市1000余名政法干警全部进网入格。电动车上牌,网格服务群里炸开了锅。“我的发票、合格证找不到了,咋办?”“在哪里办理登记啊?”老百姓们你一言我一语,各种疑问层出不穷。政法委以及公安微信公众号立刻发布推文《你问警答|关于电动车上牌》,对老百姓在上牌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答疑解惑,获得极大好评。法治教育进校园,立足全市64所学校,建立“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1+N”组团式服务机制,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检察长开启“开学第一课”,“假期一别,甚是想念”的开场白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并殷切寄语“少年,愿法治精神在你们手中薪火相传”。争先创优进庭所,黄海湿地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实践基地,“林长+河长+湾(滩)长+检察长”协同工作机制,溱东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魅力水乡枫警线,“摆渡人—未成年人三年伴飞”,政法“微品牌”目不暇接……

打开“东台政法”微信公众号,“三先四进”“城乡善治看东台”“网格在线”等栏目吸睛无数。为民情怀与实事干货才是最真实的流量密码,登上江苏政法系统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前十,数次取得东台市政务微信影响力周榜第一的好成绩,一批经验做法被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江苏长安网、《江苏法治报》等媒体转发或登载。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开展网格服务知晓率、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公众安全感、扫黑除恶、教育整顿等平安法治成果宣传,社会治理长治久安,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得到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