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索 引 号: 014397598/2021-00559 组配分类: 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 体裁分类: 报告
发布机构: 东台市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东台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1-01-31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东台市门户网站(http://www.dongt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台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东台市北海路8号人防大楼,邮编:224200,电话:0515-8956118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盐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我市全面贯彻落实《条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通过强化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政府信息精准公开,全方位回应公众关切;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放大公开试点效应。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义务,紧密结合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结果、管理、服务“五公开”。2020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27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幸福东台”公开政府信息共2106条,制作在线访谈16期,政策解读稿件5稿,召开新闻发布会12场。全面梳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创成省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为起点,推动出台25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优化调整主动公开目录,加强对政府信息的管理,定期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分类。

(二)聚焦突发卫生事件,发挥公开重要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市上下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促”。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专题,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实时公布防控动态,实现确诊病例零重症、医务人员零感染、社区传播零发生。“幸福东台”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新冠疫情防控动态,推动政务信息向移动端集聚,确保信息全面覆盖。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助力打造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我市制定《关于开展全市政务服务“三化三不”活动的通知》,切实解决好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审批服务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智能化建设,打造有深度的“不见面”审批体系;以标准化管理,塑造有温度的“不麻烦”服务品牌;以集成化改革,营造有速度的“不用等”政务生态。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共建“云”平台,共享“数”资源,共绘“智”蓝图,共创“+”速度,全力打造智慧城市,建设数字东台。

(四)强化信息公开服务,完善办理工作机制。一是严格落实条例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结合本市实际,提前研究条例适用,及时部署执行,对接新规范、新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开展便捷通畅的信息公开服务;涉及机构改革的部门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相关单位之间顺利完成了信息公开职责的交接。二是完善办理工作机制。集中整合门户网站网页申请渠道入口,进一步优化申请提交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在线办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公开机构的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规范管理,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以制度化手段推动受理、答复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增强政务服务意识。在办理和答复中,更加注重与申请人的全程沟通,做出更具针对性的答复,确保申请内容得到准确回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规范性文件

27

27

10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7

+5

7916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17

-9

99411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726

-25

4778

行政强制

212

-2

490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7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241

74304.01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3

2

0

0

0

0

27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4

0

0

0

0

0

10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6

0

0

0

0

0

4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8

0

0

0

0

0

8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1

0

0

0

0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0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4

0

0

0

0

0

7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1

0

0

0

0

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8

0

0

0

0

0

8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5

0

0

0

0

0

5

2.重复申请

3

0

0

0

0

0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59

2

0

0

0

0

26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8

0

0

0

0

0

18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7

1

4

5

17

7

0

2

0

9

2

0

0

1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作用需进一步发挥,为群众提供易检索、容易懂、更好用的平台。二是少数单位对《条例》新条款的理解与适用把握不够准,指导和培训还需加强。三是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需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的融合创新发展还不够,在线办理功能有待优化提升,需在更高水平上建设完善。

针对问题,采取的改进措施:一是提升公开质量。坚持标准化,制定基层政务公开试点领域标准目录,推进办事服务全过程精准公开;坚持流程化,着力强化公开、解读、发布、互动为一体的工作流程;坚持专题化,开展“三化三不”活动,破解企业市民“找不到、找不快、找不准”政策的痛点问题。二是规范公开行为。深入做好《条例》的贯彻执行,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及时调整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指南、目录;加强依申请办理工作全链条管理,按照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的工作原则,完善办理工作规范;分级分类抓好工作指导培训,强化工作监督和考核评估,确保依法依规满足群众相关政府信息需求。三是创新公开服务。依托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提升信息发布、解读整体水平;增强信息化手段、互联网技术在群众办事服务中的广泛应用;建立健全决策公开、主动公开、公众参与等制度标准,打造优质的政务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东台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