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招商引资视频通报会

攻坚重大项目 更快创新转型 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 发布日期:2019-05-07
  • 来源:东台日报

5月5日上午,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招商引资视频通报会,市委书记陈卫红主持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总量和质量并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攻坚重大产业项目,提升为企服务效能,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

今年1-4月份,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进展良好。成功举办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说明会和上海旅游推介会。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3个,同比实现翻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25%。通过评审的亿元以上项目30个,比去年同期净增5个。新开工项目平均单体规模较去年同期提升三分之一,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实现新高、达82%。在前不久召开的盐城产业园区项目载体建设现场推进会上,通报表扬了我市新开工一批半导体材料、高端智能装备项目,投资规模大、业态好、速度快,项目招引进入良性循环。

陈卫红指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的有力支撑。各镇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盐城市产业园区项目载体建设现场推进会议精神,更大力度推进转型,力促主要指标稳健增长,持续提升服务效能,着力提升经济运行质效,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陈卫红强调,抓总量要通过招商引资一批、技改扩能一批、盘活资产一批,不断增加数量做大总量。招商引资方面,要紧盯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紧扣产业定位,主攻上海、苏南和深圳等地,加强与各行业协会沟通协作,开展精准招商、区域招商和以商引商。技改扩能方面,以“三百计划”为抓手,引导更多企业实施智能化、互联网化改造,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盘活资产方面,加快僵尸企业、闲置土地、低效厂房清理工作,通过“腾笼换鸟”、内部挖潜等方式,加快低效资产资源的盘活利用。抓质量要紧盯前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加强新兴产业项目招引,充分发挥领胜、富乐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有支柱产业龙头作用,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加速产业集聚发展,持续做大总量做优质量。

陈卫红要求,抓园区要完善规划、提升形象、做好配套,着力招引一批骨干企业,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板块,做到产业定位清晰特色鲜明;因地制宜推进邻里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运行质效;推动“三区”与镇级园区共建,在规划、安全、环保等方面加强指导,实现人员互派、信息共享,切实提升镇级园区综合实力。抓队伍要在招商上增加力量、提升能力、强化激励,抽调骨干力量和专业人才充实到招商一线,通过不同形式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招商工作实效。抓服务要优化机制、强化保障,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银企对接,扩大信贷支持,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旭东就当前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全力提升观摩项目,紧盯序时进度,抓紧组织设备安装调试,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按期完成。在做好观摩项目的同时,要提升园区内外环境,更好展示园区产业特色和整体形象。要重抓工业开票销售,制定针对性措施,确保实现稳定增长。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强化为企业服务,培植新的增长点,不断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会上,通报“三项清理”工作情况;发改委、工信局分别作了汇报。

市领导陈晓俊、邱海涛、徐越、马正华、孙燕春出席会议。(记者 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