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我市念好“三字诀”共绘基层治理新画卷

  • 发布日期:2024-03-29
  • 来源:盐阜大众报

近年来,我市念好“精、微、前”三字诀,持续发力提升基层治理质效,切实解民忧、纾民困、防风险、除隐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耕市域善治。坚持在强队伍、优服务、促发展上下功夫,精耕细作基层治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全市科学划分1438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287名、兼职网格员1151名,细分设置微网格6130个,吸纳2万余名乡贤、“五老”等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矛盾排查、安全整治、法律宣传、帮办代办等服务。全面建设市镇村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立足民生事项、群众诉求,制定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绩效监测评价办法,优化“同步考评、集中通报、促进整改”闭环流程,每月进行考核,通报考评结果并根据考评成绩评选“网格之星”,进一步激发网格队伍动能。

“微”网服务民生。把网格触角真正延伸到每一户居民,推动实现管理单元最小化、服务效能最大化,以“微网格”托起“大民生”。心贴心关爱空巢老人。融合多部门平台数据,建立全市空巢老人“一户一档”,每周组织网格员上门探访关爱,同步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等行动,形成“有事就找网格员”的良好氛围。为1902名困难老人免费安装一键呼叫器,网格员随时提供定位管理、紧急呼叫、主动关怀等养老服务。2023年,全市网格员累计走访14万余人次,帮助办理服务事项9000余件。面对面开展反诈宣传。开展“网格居民微信服务群提质攻坚”专项行动,将微信服务群打造成反诈宣传“小喇叭”、信息反馈“意见箱”、案例交流“直播间”,全市1438个微信服务群逐步成为线上防范电信诈骗的最强矩阵。强化线下宣传,宣传反诈常识和典型案例,守好老百姓“钱袋子”。

“前”端防范风险。坚持“抓前端、治未病”,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持续推动资源在基层整合、矛盾在基层解决、人心在基层凝聚。关口前置源头排查矛盾。倾力打造“平安前哨”,前置警务人员、村(社区)工作人员、调解员、网格员“四员”力量,常态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去年以来,已累计排查处置各类矛盾苗头隐患1786起,有效回应群众诉求3204件。警务前移有效化解纠纷。组织全市近千名政法干警到村(社区)报到,参与基层治理服务活动,及时将民间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活动开展以来,政法干警结对协助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调解成功率99%,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服务不缺位”。深化“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全市17个镇区345个村(社区)配备1391名法律顾问,每周驻村开展志愿服务,累计开展法律援助1010件,开展法治宣讲400余场次,覆盖30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