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农业高质高效 农民富裕富足

——写在东台现代农业产业园跃升国家级之际

  • 发布日期:2021-02-24
  • 来源:东台日报

新春来临,正是西瓜种植大忙季节。工厂化育苗中心里,工人们从绿茵茵的苗床上把一盘盘翠绿的瓜苗搬进箱里装进车上,运往四面八方。一条条白色大棚里,农民们忙着搬苗定植。在东台现代农业园海升生态农业占地10万平方米的智能温室里,全套引进荷兰顶尖智能温室技术装配到位,数十个来自欧洲的著名番茄品种长势喜人。

就在去年年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发文,公布全国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名单,东台现代农业产业园位列其中,盐城唯一。这是东台以特色农业园区建设牵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一座富有标志性意义的里程碑。一个个现代农业区竞相发展,不断扩大示范辐射效应。

三仓现代农业园是国家瓜果蔬菜无公害基地、全国闻名的西瓜产地、全省最大的万亩菜篮子基地、全省唯一西甜瓜供港基地和上海蔬菜外延基地,先后获评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省现代农业科技园等。这里有超过10万亩的西瓜基地,有超过4万亩的甜叶菊种植基地,是全国最大的甜叶菊种苗和精深加工基地。

从2011年启动建设,10年间农业园区从最初的三仓镇逐步扩大,受益农户增至2.4万户7万余人。农民与园区同发展,乡村与园区共进步。沿344、610、352等国省干道有18个特色农业园区竞相发展,实现了粮食、西瓜、生猪、蔬菜、蚕桑等主导产业全覆盖。这18个农业园区中,创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家、省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1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家,实现了现代农业园区的镇区、产业全覆盖,成为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和平台载体。

五烈现代农业产业园联手院士种出东台好大米,联合京东打造京东云仓、智慧农场和电子商务中心,全方位拓宽优质稻米网上销售渠道,卖出好价钱。富安茧丝绸产业园推行“公司+农户”富民模式,推出全程机械化高品质高效率养蚕新举措。弶港甜叶菊产业园面向全球大市场打造甜叶菊生产基地。

据统计,去年全市完成粮食总播种面积221万亩,总产102万吨,同比略增,至此实现连续7年产粮超百万吨。生猪出栏预计达80万头,存栏超50万头,饲养量高居盐城首位。瓜菜总产401万吨,同比增3.4%,其中西甜瓜超30万亩,产量百万吨以上。水产品总产近19万吨,蚕桑业产鲜茧22万担,约占全省4成。

农业园区是农业科技创新的主战场。近3年来,东台累计自主创新成果28个,获省农业科学技术推广奖4项,东香1号等5个地方特色甜瓜类品种获农业农村部登记,东水1号甜瓜品种参加省西甜瓜产业体系展示示范。

东台现代农业产业园引进吴明珠院士工作站,成立东台西甜瓜产业研究院,与中国农大及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年引进试种西甜瓜新品种100个以上,新增各类专利5个以上,引进推广“三新”技术超30个。去年底,园区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所联合培育的“三笑”“三彩”西瓜新品种被农业农村部受理保护。

五烈园区通过省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加强与南农大、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普及钵苗、硬地硬盘、毯状育苗等水稻栽培新技术,园区自主研发3项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并成功转化利用。

南沈灶果蔬椒乡园成立省农科院青椒专家流动工作站,成功引进一批彩椒、果椒新品种。通过现代农业园区示范带动,有力促进了全市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推广应用,优良食味水稻推广面积达40万亩,设施农业面积达61万亩。

据统计,全市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已达52%以上。智能农业加快发展,建成智能农业示范点38家,总量居盐城之首。

去年下半年,许河冬瓜、富安蚕茧、弶港泥螺、弶港文蛤四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全市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总数增至9个。与此同时,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分别达94个和5个,同样处在前列。

三仓在镇内外种瓜的农民超过1万户,种植西瓜面积超过5万亩,瓜苗大多由种苗中心培育。在西瓜产销龙头企业金津果业东台公司,生产基地里长出的西瓜90%以上都是能送进精品水果店的“招牌级”好瓜。700亩西瓜错开季节种植,长至拳头大小时就全部被订购一空。五烈园区通过借助京东平台建立东台农产品特色馆,推动东台农产品跨境电子交易,拓宽优质稻米网上销售渠道,“东台大米”订单生产面积扩大到10万亩。

把农业项目向农业园区集聚,形成牵引合力,突出项目种养加一体化,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成为推进东台产业提升发展的一大优势,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东台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引进投资10亿元的海升现代农业项目,金津果业新上国内首条西瓜无损测糖分级分选线,浩瑞生物新上年产4000吨甜菊糖苷生产项目,岭松、辰羽堂等企业新上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投资1.2亿元的保尔国际花卉产业项目,将全力打造国内排头的花卉园艺与观赏苗木综合体。

注重休闲农业融合,以东台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重点的东台乡村农旅二日游线路入围省精品线路,植入东台元素的五烈园区“稻田画”,成为乡村旅游新亮点。东台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建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和科技服务中心,园区农产品质量溯源覆盖面超80%,示范引领全市智慧农业发展。2020年全市新建省级“一村一品一店”基地4家,全市农产品电商年销售额超34亿元,被认定为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