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全市规模养殖场防污治理实现全覆盖

  • 发布日期:2021-02-23
  • 来源:东台日报

在时堰镇姜林村双马养殖场内,20万羽花凤蛋鸡生活在干净整洁的环境里,鸡舍完全实现自动环控、自动饮水、自动投料饲喂等功能。这是农业农村局全力推进畜禽、水产养殖和种植业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规范种养行为后,农村养殖业出现的新亮点。

去年,该局在巩固前期规模养殖场治理成效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非规模养殖场治理检查认定,对全市1298个规模养殖场和3956个非规模养殖场全部完成治理检查认定。加大培训力度,集成推广畜禽规模养殖新技术、新模式,促进养殖场提档升级,实现生态健康养殖技术全覆盖。坚持疏堵结合、变废为宝的工作思路,着力推进养殖场装备提升和污染源头治理,打通粪肥还田最后一公里,年内全市规模养殖场治理率、粪污设施装备配套率稳定在100%,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

统筹渔业发展和水环境保护,加强养殖区、限养区管理,依法限期搬迁或关停禁养区内的水产养殖,市管河道的所有鱼罾、鱼簖和网箱网围养殖全部清理整治,促进全市水产养殖规范有序发展。推广发展鱼虾蟹生态混养、稻渔综合种养等生态养殖模式,减少鱼药使用,努力实现降低投苗密度15%以上、降低投入品使用量20%以上、降低养殖尾水排放量25%以上,促进尾水达标排放。加快推进全市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工作,去年完成4万亩池塘生态化改造工作,重点开展各类渔业园区、百亩连片养殖池塘的改造,全面改善水产养殖生态环境。

提升水产养殖污染监管水平。对已建成尾水净化工程的养殖场加强督查,对已关停的水产养殖场严加管控,基本建立起水产养殖污染防治监管工作长效机制。

该局还推广应用“有机肥+配方肥”“有机肥+水肥一体化”“配方施肥+机械深施”等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回收统一处理和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探索建立无害化处理“一条线回收”体系,大力推广强化膜、降解膜等新型农膜示范应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