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戴源来东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房改善工作

  • 发布日期:2021-02-23
  • 来源:东台日报

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关系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2月19日上午,盐城市委书记戴源来我市实地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房改善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时刻保持战略定力,更大力度推进农房改善,持续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深入研究高标准农田建设,努力推动全市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确保“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盐城市委常委、秘书长崔浩,我市市委书记杨雪峰,市委副书记、市长商建明陪同调研。

去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提升现代农业为发力点,着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建成121万亩高标准农田、5条高效农业示范带,新改善农民住房1511户,高品质建成新型农村社区25个,组织开展强村富民三年行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023元,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房改善稳步推进、农民生活显著改善。

在东期间,戴源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深入到五烈、梁垛两镇,实地查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农业园区、新型农村社区。在五烈镇东里村,“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进度怎样?”“建成后能有多少收入?”“农民流转土地的意愿如何?”“流转的土地用来做什么?”戴源在田间地头察看农田整理情况,与镇村干部交流工作想法,对我市的工作实践给予肯定。五烈现代农业产业园以科技引领提升稻米种植水平,新上日产200吨高端智能稻米加工线,与京东合作新建数字农场,新建稻田画等农旅融合项目,叫响东台大米品牌,带动更多农民致富。戴源走进车间察看水稻精深加工过程,了解各种不同包装的大米产品,品尝不同品种的稻米煮成的米饭,对香糯可口的东台大米点赞,充分肯定园区坚持一二三产联动发展,打造优质稻米全产业链生产基地的发展思路。

梁垛镇临塔村新型农村社区坚持融入乡村元素,呵护村庄肌理,建成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新型农村社区。“农村新型社区的规模多大?”“百姓对农房改善意愿如何?”“村集体一年能有多少收入?”戴源认真听取新型社区建设介绍,先后走进香蒲堂、家居馆、手工坊等地和便民服务中心、数字综合信息平台,对该村尊重农民意愿,完善配套设施,发展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加以肯定。看到村庄美丽宜居,自然肌理不曾改变,戴源认为该社区建设非一日之功,夸赞该村注重新老结合,彰显水乡建筑特色的做法。随后,戴源还深入到梁西村、殷乐村实地察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村负责人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土地流转后经营情况、高标准农田建设后溢出效益,叮嘱村负责人要抢抓机遇建设高标准农田,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戴源表示,农业农村现代化是盐城现代化征程的必由之路、潜力所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部署要求,正确理解对待当前重大发展机遇,强化思想认识、保持历史耐心,努力寻找工作规律,加快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实施全域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全面现代化根基。

戴源指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现代农业建设的重中之重。做好这项工作,必须保持战略定力。要坚决杜绝任务观念,保持长期目标追求,认真摸清工作底数,系统分析国家政策,不断探索流转模式,努力形成拥有适度规模的高标准农田。要积极研究完善工作体系,把握市县镇村四级工作分工,明确各自工作职责、责任主体、运行模式和评价标准,总结推广基层优秀经验,建立符合各地实际的工作模式。

戴源强调,全市农房改善工作,已经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继续做好这项工作,不仅可以调动农民参与农村发展的积极性,也可以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创造更好环境。下一步,要更优做好规划布局,弹性化选择建设区域,为高标准农田规模化奠定基础。要抓紧制定农房改善2.0版工作标准,明确基本原则,因地制宜完善工作细则,为广大农民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要尊重广大农民意愿,适度扩大新型农村社区规模,更加注重农村整体形态提升,把握好新老村庄结合,规划设计符合不同群众需求的房屋户型,让群众住得更方便、更舒心。

戴源要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保障、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要立足新发展阶段,以县为单位确定新的经济薄弱村标准,更大力度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持之以恒增强造血功能,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为全市“十四五”跨越赶超提供坚强保障,用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我市领导许峰、孙高明参加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