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5G”让我们的生活更顺畅

  • 发布日期:2021-01-20
  • 来源:东台日报

近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去年我市新建100个5G站点,同时改造存量站点300处,均为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提供5G服务,基本实现主城区、盐通高铁沿线等的连续覆盖,满足了企业用户、个人用户对于5G网络的通信需求。

距离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放5G商用牌照一年余,5G如同催化剂给我们的城市生活、经济社会带来不小的化学反应。东台移动的“5G+”计划,让市人民医院的5G+远程医疗急救项目、东台三仓农业示范园的5G+智慧农业项目快速实施;东台电信启动5G+MEC、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在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推广,推动制造业企业间的合作。

市人民医院依托5G技术,与上海三甲医院沟通更顺畅、便捷,实现远程手术和远程查房。去年11月10日,该院依托5G技术,连线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首次进行远程医疗会诊及远程查房。据市人民医院相关人员介绍,5G远程会诊能实现电子病历、放射影像、病理报告等海量医疗数据的快速传输、同步调阅,同时高清音视频实时交互带来全新体验,解决了4G网络大宗数据传输费时费力的瓶颈问题。

隆冬时节,东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大棚里温暖如春,蔬果蓬勃生长,这里集聚了水肥一体灌溉系统、空气温湿度变送器、土壤温湿度变送器等现代农业所需设备。随着5G技术的运用,智慧农业将在这里更好地呈现,新投建的5G一体化种植、灌溉、监控等系统平台,示范园农作物生长环境大数据演示平台,云服务平台3个系统,将进一步提升农业大数据中心,对西瓜、甜叶菊产业发展进行指导,还能对投入品监管、产品溯源、市场分析、物流调配、文化旅游信息服务等进行分析。

去年,我市围绕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年目标,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通过建立全市5G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组织修编全市5G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等措施,努力营造5G建设、推广的良好环境,全面完成了5G通信网络覆盖推广的年度任务。

目前我市5G网络下载速率最高达到700Mbps,相当于500M的电影只需要不到6秒钟的时间,下载音乐音频则不到一秒即可完成。

吾悦广场商户张贝贝表示,广场内5G全覆盖,顾客进入即可享受免费5G网络,上网、点餐、支付等均较快速、便捷。

三大运营商在推广5G应用上各展所长,为个人客户推出5G超高清、5GVR/AR、5G云游戏等大带宽的数字娱乐产品;为家庭客户提供千兆5G、千兆光宽、千兆WiFi等高速的家庭应用;为政企客户提供工业互联网及深度融合的5G+行业应用,推进产业升级。同时,不断丰富5G终端供应类型,从华为、OPPO、vivo、小米等国产品牌机型,到各种类型的泛智能终端都有涉及。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长远目标规划,到2025年底,我市将累计建设5G基站2000个,实现市域范围5G网络全覆盖。下一步,市工信局将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加强与市通管办协同联动,定期组织5G联席会议,更大力度推进5G共建共享,引导公共资源向5G免费开放,打造5G精品网络。结合“产业强市”总基调,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领域,开展“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创新应用,推广5G在智慧医疗、智慧农业等智慧城市典型场景的示范应用,加快构建全市5G生态系统,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