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香肠飘香年味浓

  • 发布日期:2021-01-18
  • 来源:东台日报

进入腊月,空气中便弥漫起一股香喷喷的腊肉味,用老人的话说,这叫“腊香”。从这份“腊香”中浸润出的香肠、腊肉、腌鱼,肉色暗红,紧实入味,咸香十足,红白相间在阳台、屋檐、竹竿上亮相,串起千家万户的团圆,这是流传于东台代代相承的年味儿。

灌香肠,最好选阳光明媚,有风、偏冷的日子。天蒙蒙亮,安丰老街的王卫红阿姨就到菜市场采购食材,猪肉要挑选前腿肉,肉嫩爽滑、不老不柴。肠衣要厚薄均匀,灌制时不易破裂。一九、二八或三七,肥瘦比例全看家庭成员的喜好,王阿姨早已心中有数。制作香肠,王阿姨依然遵循着早年的习俗,“234”的味精、盐、糖比例无需精准配比,只凭直觉,就能调和出这个冬天最有人情味的美食。肠衣洗净,入水浸泡,生姜、葱切成细末,加入切好的肉粒中,准备工作就算大功告成。

一手扶着漏斗,一手不紧不慢地灌肉,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捆扎、戳孔,香肠经过冬日寒风的“洗礼”,晾到自然风干,变成喜人的深红色。二十一天后,用小刀割下几段,入锅蒸制,不久香气弥散满屋,切开滋滋冒油,入口香而不腻,鲜香在嘴里蔓延的瞬间,向人们传递着即将过年的讯息。

农历十月底,许多香肠代加工摊点渐渐人头攒动。切肉、拌料、灌制、晾挂……海陵菜场孙卫东、杨学英夫妇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的时节,整个肉铺被围得水泄不通,慕名来加工制作香肠的顾客络绎不绝。

店里面,几位工人正熟练地清洗猪肉、操作绞肉机、灌香肠、打结……这个每年集结两个月的“香肠小分队”,各有分工,配合默契,最忙的时候一天能加工近2000斤的肉。“我们从11月就开始忙了,有的顾客是提前准备年货,有的顾客是寄给外地的子女,有的则是送给亲朋好友。”孙卫东一边介绍,手里的活却没有停下。口味是吸引顾客的法宝,夫妻俩年年尝试,年年创新,根据东台人的口味,摸索出原味、五香、麻辣等口味,口口相传,成了深受东台吃货们追捧的好味。

店门外,一排排灌好的香肠整齐挂在门口风干,省去不少顾客回家晾挂的麻烦。几年来,孙老板托人打造了方便储存的晾晒架,改造了效率更高的灌肠机,还增加了腊肉、鸡鸭、猪头等肉制品代加工制作,不变的是对经典味道的传承。每年都有近10吨的香肠从夫妻俩手中传递到千家万户,老顾客吃着放心,省事省心,也招揽了很多新顾客。当这个熟悉的拐角挂起密密麻麻的香肠、腊肉,东台人都知道,那久违的热闹和烟火气又都回来了,记忆中的年味弥散在大街小巷。

于是,我们享受着这份忙碌,在传统美食的制作、期待和垂涎中,静待春来。一片香肠入口,从舌尖传递到内心,我们不仅收获了时令的馈赠,更品尝到来自家人的挂念与爱,这是一片香肠带给我们的温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