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新嵇村集中居住“惬意得很”

  • 发布日期:2020-09-04
  • 作者:金莉莉
  • 来源:东台日报

绿树掩映,清新淡雅的别墅群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巷道蜿蜒曲折,伴着两旁的花红草绿,延伸向一户户居民门前。和煦秋阳下,勤劳的妇女忙着晾晒衣物,悠然的老汉则哼着小曲儿,摆弄着盆栽。走进时堰镇新嵇新型农村社区,一幅和美画面铺陈眼前,令人向往倾羡。

新嵇村地处集镇,由早前的嵇南和新嵇两个村合并而来,区位优势明显,集体经济充裕,村内私营企业50余家,是远近闻名的省文明村、省水美村庄。早在十多年前,村“两委”便在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上下功夫、做文章,着手打造集中居住区。从2003年-2009年,先后建起100户规模的两层农家别墅中心村,2008年在该村八组,又新建了能容纳96户人家的农民公寓,六层的高楼,在当时的农村确实不多见。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快速推进,村“两委”在充分征集民意基础上,对新型农村社区再规划、再提升。2016年开始,只要符合条件的本村农民群众,随时可按规划申请建房,力争通过五年左右的时间,全村80%的村民到集中区建房。几年间,一片现代新型的村民集中居住区渐渐从蓝图变为现实。居住区规划用地面积286亩,规划建设300多户,分东、西两区,目前,西区200多户独栋别墅已全部建成、入住,东区规划建设的108户联排别墅现已建成近百户。

春节前,武晓文一家五口从住了30多年的老屋搬进新红路东侧的新家,一家人对新小区优美的环境和便利的设施赞不绝口。与武晓文家一样喜迁新居的村民不在少数,目前,新红路东新型农村社区别墅群已入住大半,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虽是在农村,但集中居住区的环境和功能配套却与城里没什么两样。滨河风光带、休闲亭廊、健身广场等绿化景观和休闲设施入目可及。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农资超市、农村淘宝、公共停车场等一应俱全。每户的家前屋后,还贴心地预留了种植地块,闲不住的老人亦可在家门前摆弄农具。

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设,不仅仅是为了生活宜居,更要让举家迁入的老百姓有活干、有收入。近年来,我市突出产业支撑,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新嵇村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按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求,新嵇村形成了合金材料、商贸、农业观光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格局。通过村域内的合金材料产业园、万颐广场商业综合体、国色天香牡丹园等项目有力支撑,村民们真正实现了就近就业,促进了增收致富。

新型农村社区,也“新”在村风民风。六组小组长武晓文平日里“爱管闲事”,对不文明现象总是管东管西,忙得不亦乐乎;七组的朱荣华是镇里有名的舞龙队队长,舞了几十年,极大地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批爱心人士纷纷涌现,十组的党员孙浩程从部队复员回到新嵇村后与朋友一起办厂创业,得知村里组织志愿者在交通道口设置健康安全检查点时,毫不犹豫报名参加;曾自掏腰包为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的武立鸿,拿出一万元为镇村疫情防控尽份心意……

兜里富足,环境舒适。老百姓都说,在新嵇村新型农村社区过日子,“惬意得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