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今日东台>东台要闻

2020黄(渤)海湿地公益保护 检察研讨会与会代表来东考察

张雪樵刘华率队 陈红红杨雪峰陪同

  • 发布日期:2020-09-23
  • 来源:东台日报

由省人民检察院和检察日报社共同主办、盐城市人民检察院承办的2020黄(渤)海湿地公益保护检察研讨会于9月21日至22日在盐召开。21日,与会人员来我市进行实地考察,对我市探索恢复性司法理念,建立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开展海洋放流、净化滩涂、守护候鸟三项湿地保护行动给予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参加;盐城市委副书记陈红红,我市市委书记杨雪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晓俊陪同。

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把握黄(渤)海湿地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契机,探索提出“经济赔偿+公益劳动”的恢复性司法理念,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2019年度环境资源典型案例。目前,共督促引导违法行为人缴纳生态修复赔偿金300多万元,组织增殖放流2次,投放鱼苗50多万尾,公益劳动20多次。与会人员首先来到黄海林场——盐城市首家林业生态修复基地,“基地面积多少?”“栽植的什么树种?”“如何进行管理?”一到现场,张雪樵就仔细询问、详细了解有关情况。东台市林业生态修复基地2018年成立,规划面积1000亩,是集植树造林、生态修复、普法宣传、警示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公益保护综合展示平台。专门针对涉林案件当事人,在被追究违法责任后,按照苗木规格、数量和时间要求集中进行补栽,实施生态植被恢复,目前已集中补栽中山杉6次,面积达200多亩。张雪樵对我市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惩治与补救同行的原则,寻求公益保护最优解高度赞赏。希望在追究犯罪分子罚当其罪的同时,积极探索以经济赔偿、公益劳动等替代性修复方式对生态损害进行补偿修复,促使生态修复的效果可评价、可检查。

黄海林场始建于1965年,经过几代黄海林工艰苦奋斗、科学求真、守正创新、绿色发展,将昔日的盐碱地改造成今天的林海绿洲,实现从“卖苗木”到“卖风景”的华丽转变。9月的黄海森林公园树木茂盛,绿树成荫,得知森林里负氧离子含量超4000个每立方厘米,与会人员情不自禁地深呼吸,对景区宁静的环境、清新的空气赞不绝口。漫步空中栈道、森林乌托邦,大家一路走一路拍,认为环境优美,移步换景,处处都是打卡点,十分适宜康养旅居。

条子泥湿地是世界自然遗产黄海湿地的核心区,是世界八大候鸟迁徙路线——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关键区域。这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踏海滩、赏日出、观珍禽成为靓丽风景;水天一色、万鸟翔集的壮阔景象更是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在条子泥湿地,张雪樵、刘华一行认真听取条子泥形成过程和发展规划介绍,通过望远镜观鸟群、寻珍禽,感受独特的原生态自然风光,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赞叹不已,对我市发挥资源禀赋,加强生态修复保护,做大生态旅游产业,做好申遗“后半篇”文章表示高度肯定。

市领导吴琼、杨云峰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