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主动作为补短板 细处着手办实事 东台镇百项微更新工程做到百姓心坎里

  • 发布日期:2020-09-16
  • 来源:东台日报

9月13日上午9时许,微风轻拂,和煦的阳光洒照在装扮一新的楼宇上、小区里。飞捷无线电厂宿舍小区1号楼下,社区同志带着几位师傅前来安装灭火器支架,几位边谈家常边准备午饭菜的奶奶丢下手中的活计,跟着搭手帮忙。“麻烦大家了。”社区同志说。“客气啥,政府帮我们做了这么多好事,搭把手算啥呀。”   

从今年始,东台镇启动实施微更新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实施100项。飞捷无线电厂宿舍区的近百户居民是首批受益者。楼长周映云奶奶领着记者看小区里的新变化。乱搭乱建没有了,私拉乱接没有了,楼外新喷了防水漆,围墙上绘上文明风俗画。小区入口处,不仅增设门禁、监控系统,而且新建了保安室,新装修的文化活动室只等活动器材到位即可开放,充电桩、停车位等功能设施也正在规范完善之中。社区同志估算,整个小区各项更新工程花费已经超出40万元了。

东台镇党委集体研判: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推进,品质兴城如火如荼,东台镇怎么办?镇党委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微更新、微治理、微服务”新理念。百项微更新工程,直面民生关切,每一项都是在深入走访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出来的。在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背街后巷和老旧小区道路破损、下水堵塞、脏乱死角等突出问题的同时,提升居民群众特别是老旧小区、农夹居区域生活环境,从硬化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丰富城市文明三个层面,做实做美城市“里子”。镇党委分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高品质提升,城市发展的短板、欠账更加凸显。据统计,东台市区有近200个弃管小区,1190条后街背巷,103个厕所。受疫情影响,百项微更新工程推迟至5月份启动实施,到目前首年任务已基本完成,投入近1000万元。

10年前尚为市郊的金海路北区域,如今已是名副其实的城市腹地。与一座座现代时尚的高楼大厦毗邻而居的农夹区一度成为城市发展之痛。与金海路平行的一中沟曾经丛生的杂草和城市生活垃圾并存,成为脏乱差的典型。针对河道水体和两岸环境,市里、镇里双管齐下,将河道沿线污水全部纳入城市污水管网,河道上方修建起一座座漂亮的小桥,既美化环境,也为生活增添便利。路南的永定巷、永胜巷等5条巷道全面出新改造,破损的路面平整了,残缺的墙体修葺彩绘,既美观又文明。今年78岁的黄宏书家住老煤炭公司宿舍楼,年久失修,下水道堵塞,遇到下雨天小区里就成了一片汪洋,小区出口处的永胜巷,围墙斑驳破损严重,“总担心什么时候倒下来伤了人”。为此,黄爹没少向社区反映过。“现在好了,小区下水道修好了,巷子好看了,路边的乱堆乱放全不见了,早早晚晚出门散步,心情也好了许多。”修葺小区、整理巷道的那段时间,涉及到的一些居民有意见,黄爹与几位热心居民一起,主动帮助做工作。他说,“政府出钱出力为居民办实事,大家都要支持!”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慕卫为感慨:“过去是居民一反映就要跟着忙,越忙群众意见越多。现在是主动找问题主动办实事,干部群众劲往一处使,越干越有劲!”

二女桥北,城际快速路东的盛水路,已经是一派城市风光。道路两侧,新建的现代别墅区、改进提升的农民自建房错落有致。最为惹眼的是路道旁的口袋公园和新建的百姓大舞台。口袋公园不大,但很精致。树下摆放着长长的椅子,几个大人领着小孩锻炼身体,一旁的停车位上整齐停放着小汽车。不远处的百姓大舞台上,一群穿着统一服饰的阿姨伴着音乐整齐迈着舞步,挥动手臂。居民冷诗华告诉记者,这里原先是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混在一起的垃圾场,巷子里的居民人人讨厌,但家家都把垃圾往这里送。现在,“垃圾场”成了大舞台,讲文明、树新风,越忙越有劲。

东台镇文广中心主任邹鹏安介绍,如今,东台镇41个村(居)社区均设有口袋公园,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推窗见绿,出门见园,每天清晨傍晚,居民们有唱有跳,热闹一片。镇里因势利导,从打造一村一品文化品牌到建成全镇联网的“文化路由器”,娱乐了居民,文明了邻里,全市有影响,全省有名气。再过几日,全镇“文化路由器”优秀成果展演即将举行,41个村(居)社区,家家出节目,居民群众一起上舞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