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把握新机遇 奋斗开新局

  • 发布日期:2020-08-05
  • 作者:张一峰 戴海波 叶海慧 丁 然 张 晨
  • 来源:东台日报

绿满城乡,生机勃发,盛夏的东台,处处涌动着聚力产业强市、厚植民生幸福的热潮。在决胜全面小康、冲刺全年目标的关键阶段,8月4日,中共东台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胜利召开。今年上半年,全市上下迎难而上,危中寻机,扎实苦干,交出了两战全胜的过硬答卷。面对“后疫情时代”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市委顺势而谋、因时而变,寻新机开新局,明晰高质量发展突破路径,凝聚起砥砺前行、担当奋进的磅礴力量。

厚实产业底盘 筑牢发展根基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石,是区域比拼的实力载体。全会提出,要树立“大产业”理念,始终坚持一二三次产业互融并进,全面提升层次、加速结构优化,做强主导产业“顶梁柱”,拓展重大项目“动力源”,强化实体企业“压舱石”。

梁垛镇党委书记马圣群说,深耕实体经济,是产业强市之本,也是梁垛在新形势下推进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之要。梁垛镇将围绕“融入开发区、接轨大市区”定位,奋力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重特大项目上取得新突破,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壮大产业基础。突出对项目投资实力、品质效益、发展空间的综合评估,前移招商关口,一二三产都上。精准产业招商,紧紧围绕智能装备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增添发展动能。加速企业转型升级。弘扬企业家精神,全面落实各项激励政策,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红利;班子成员挂钩服务重点骨干企业和现有项目,做好土地、资金、用工等要素保障。加速提升科技创新。加大宣传力度,用好用足“科创18条”,引导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深化产学研合作、勇攀行业高端,推动企业技改扩能、科技研发、品牌创建和扩大进出口贸易。

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冯晓峰表示,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实招迭发,经济开发区理当勇挑重担当主力,比学赶超争先锋。上半年,完成了4个5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增设2个专业招商局和上海、苏州、深圳3处办事处,充实了10名行政管理人员前往招商一线。下一步,经济开发区将进一步凝聚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提升项目攻坚斗志,营造招商引资氛围,精准捕捉重大项目信息,利用好每月来考察的30至40批次企业和80多条招商信息等资源,重点围绕5亿元以上的7个重大项目,力争在投资百亿元以上项目上有所突破。进一步加强对产业图谱的深入研究和学习,提高招商引资精准性和针对性,加强项目跟踪力度,研判投资者动态,服务好企业,服务好客商,引进更多更好的项目。

金科森公司生产运营总监孙东卫表示,良好的政策环境,周到的配套服务,让科森在东台这方投资热土上快速发展。市委、市政府加大力度推进产业强市,科森将继续努力,乘势而上争第一,勇立潮头当标杆,把东台作为投资布局的第一板块,坚定不移上项目、建基地、促转型。把握电子产品消费趋势,再投资5亿元新上电子部件项目,实施精密元器件项目流程再造工程,力推省重点工业项目液晶显示屏产能爬坡。加快启动3C三期工程建设,新上通讯组件、智慧医疗等高端项目。着力突破核心技术,打造创新平台,壮大人才队伍。深化校企合作,着眼5G通讯等应用需要,加快推出新一代精密度更高、兼容性更强、集成化更优的电子组件。充分发挥创意设计、智能制造等综合优势,谋求与华为、苹果、索尼等世界级企业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合作。紧盯新基建等投资热点,深入洽谈5G通讯设备制造项目,力争尽快敲定落户。

建设品质新城 塑造载体优势

城市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快建设品质城市,是满足人民群众期盼的责任担当,是提升营商环境指数的迫切需要,是做强城市引擎的内生动力。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丽珺表示,按照“建设区域一流的高品质城市”发展定位,扎实开展城市赋能、幸福共享、乡村振兴三大行动,奋力推动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加速崛起、走在前列。推进城市发展能级再提升。加快102项城建重点工程建设,高标准推进北海路东延、振兴路跨通榆河大桥等骨干路桥工程,高效率完成何垛河休闲景观带设计和房屋征收,高质量推动串场河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做美做精人性化城市、人文化气息、人情味生活。促进民生幸福指数再提高。系统治理25个交通堵点和18条背街后巷,完成60万平方米房屋征收、18个口袋公园建设和5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年内新竣工保障性住房5500套;持续加大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实施5条黑臭水体治理,完成5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和10公里污水主管网建设。引导镇村人居环境再优化。按照精致、实用原则,指导各镇抓紧布局商业综合体等“十个ー”功能项目,确保明年底实现全覆盖;指导各镇在完成2000户年度任务基础上,高标准建设14个新型农村社区,力争再创建一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时堰镇党委书记周爱民认为,“城市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对于乡镇来说,镇区就是发展的主要融合点。近年来,时堰镇围绕功能布局,拓展镇区路网架构,集镇区域节点功能得到进一步明晰。下一步,将按照“镇区东进、园区东扩、社区联动、区块发展”思路,编制园区产业规划、镇区规划以及功能专项规划,做优设施配套、提高生态品质、搭好园区平台,推动公共服务功能向新社区拓展,引导服务业向新园区延伸,多点联动激活镇区、园区和村居。以小城镇建设为牵引,全力做优做靓万颐广场为核心的商贸圈、业态圈,打造乡镇客厅。以“十个一”功能配套为切入点,加快南侧旅游驿站、北侧水韵大厦、东侧中心卫生院、西侧幼儿园等功能配套规划建设,统筹布局主题公园、健身广场等节点功能。以住房改善工作为推手,加快红庄、双溪两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抓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游园、卫生室以及道路管网等配套,量身打造生态河道、绿化景观,让农民住得更好、生活更有品质。

东台镇新坝社区党总支书记朱红平动情地说,市委、市政府从打造何垛河景观带破题,掀起新一轮城市建设大会战,新坝社区能够见证参与,既感恩,又自豪。目前,社区正依照城建大会提出的要求,逐户调查落实,定制个性化处理方案,确保征房工作有序开展。在严把政策关的前提下,深入细致服务好居民,为他们排忧解难。继续为没有解决过渡房的被征房户寻找过渡用房,确保过渡有序;协助被征房户追根溯源查找土地证、住房许可证等信息,维护被征房人合法权益;在社区公告栏张贴征求意见通知书、入户发放《致居民的公开信》,深入体察民情倾听百姓心声,把人民政府为人民,建设美丽新东台的美好愿景和政策要求传递到各家各户。

回应民生关切 共享幸福生活

进位争先,提质发展,根本目的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共享幸福生活。要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倾力办好民生实事,化解民生堵点,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以优质供给满足群众的多样性要求,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弶港镇党委书记朱亮亮说,东台沿海新晋世界遗产保护地,为东台绿色发展增添了动力,也为弶港富民强镇拓宽了新路。全镇上下勠力同心,“世遗”小镇初露形象,“一镇四村”50多项工程全面铺开。下一步,弶港镇将乘着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东风,以更高要求、更强意志、更大努力,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弶港。构建农业“三板块”新格局,南片打造苗木经济板块,中片打造蔬菜经济板块,北片打造甜叶菊经济板块,做精做特富民产业。构建农旅“一日游”新业态。串连生态园、甜叶菊产业园、黄海森林公园、巴斗风情渔庄、三水滩、条子泥观潮区等板块景点,做优以海鲜为特色的旅游商品,搭建旅游产业增收富民通道。打造沿海“一片林”新基地,建设集生态、复合经营、休闲养生于一体的千亩成片林和集果树、蔬菜、花卉于一体的休闲观光采摘园,推陈出新,不断放大世遗小镇影响力。

东台镇西楼村党总支书记陈安元说,西楼村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区域特征,因地制宜开拓“南特(特经作物)、北工(工业园区)、东流(流通服务)、西养(水面养殖)”发展新局面,打造“宜业西楼”,做好乡村振兴、村强民富大文章。用心服务园区建设,抓好环境维护、落户项目征地和企业用工对接等工作。为“南特西养”区域发展特经作物搞服务、当示范,在强产业的同时,帮助联系对接客户,推动优质农副产品销往大中城市,促进村民增收。充分发挥道德讲堂主阵地作用,季季开展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激励广大村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好家风家训营造文明和谐氛围;大力宣传倡导文明生活新风尚,引导村民为建设西楼作出贡献。

溱东镇周黄村党委书记费圣宏认为,农村百姓的幸福生活不仅体现在收入的增长上,也体现在住房条件及周围生活环境的改善上。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为高水平建设高品质农村指明了方向,促使村干部更有作为、更有担当。目前,周黄村已完成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第一批建设,配套完善路网、水电、管网、绿化等基础功能设施,并已交付百姓使用,第二批16户也已启动,有望年底全部完工。周黄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契合水乡特色,将新老社区融合发展,整体提升老村庄人居环境,改造巷道1600米、污水管网1200米、墙面出新5800多平方米,营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新型农村居住环境,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