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机械化助力特色农业发展

  • 发布日期:2020-08-26
  • 作者:叶海慧 丁亮和
  • 来源:东台日报

西瓜种植,从先期的施基肥、土地翻耕、开墒起垄、滴灌带及薄膜铺设,到中期的移栽、释药化控、环境调控、追肥、吊蔓,再到采摘后的称重、测糖、分选、包装等重要环节,均可实现“机器换人”。这是记者日前在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召开的盐城市特色农业机械化现场推进会上看到的情景。“机器换人”让东台西瓜一改以往种植模式,从而提高效率和质量。

近年来,我市在巩固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水平的同时,注重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基础,加快发展特色农业机械化,特色农业生产装备总量和机械化水平每年保持较大幅度的提升。据统计,我市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从2015年的42%,逐步提升超10个百分点,今年年底有望达55%以上。

位于三仓的东台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面积26.5万亩,重点发展以西瓜为主,甜叶菊和其它果蔬为辅的“1+1+N”的复合种植产业格局。机械化在这里覆盖全产业链,园区机械化水平达90%以上。全园拥有大中型拖拉机、起垄机、开墒机、田园搬运机、喷灌机等各类机械化设施4945台套,通过成立瓜果机械化生产服务队实现农机设备统一使用、统一管理、统一维护,开展高效化、标准化的瓜果蔬菜生产机械化作业服务。在1.5万平方米的智能化温室大棚里,水肥一体灌溉机、自动插苗机、自动收割机等自动化设施设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设施种植机械化水平。

目前,我市高效、设施农业面积分别达150万亩、67万亩,西瓜、蔬菜、畜禽、水产、茧丝绸等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三仓西瓜、弶港甜叶菊、南沈灶青椒等“一镇一园一特色”逐渐叫响品牌。在特色产业园创建的过程中,我市以适应农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将农机化工作融入园区发展,服务于国家级园区创建,积极打造一批集东台本地特色设施农业主要品种、机具配置、技术应用和主要环节机械化水平较高的现代农机示范典型,引领农业生产方式变革,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园农作物生产全面机械化。

在三仓吴剑家庭农场、安丰国贸农庄、东台镇欧美尚合作社打造辐射面积各1000亩的3个西瓜生产机械化示范点,积极做好西瓜生产主要环节机械化装备与技术推广,促进西瓜产业机械化水平。在弶港、三仓打造甜叶菊、西瓜生产机械化示范园,力争示范园生产机械化水平分别达60%,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并以点带面,重点突破,促进全市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整体提升。建成部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7家,江苏省畜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场89家,日前东台宇航奶业成功申报农业农村部畜禽养殖机械化典型。巩固提升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市创建成果,加大推广池塘工业化养殖、生态循环水养殖、渔业物联网、稻田综合种养等新技术、新模式,提高渔业科技支撑力。在富安茧丝绸园区、唐洋镇分别打造规模化、集约化蚕桑基地,试点推进桑蚕茧丝全程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在已初具规模的沿海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基础上,聚力打造绿色食品工业园,三仓产业园新上全国首条无损测糖西瓜分级分选线,重点打造分级分选线及配套冷库,实现对西瓜分拣的自动流水作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