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护航高考 他们在行动

  • 发布日期:2020-07-06
  • 作者:​班雪凡 徐振海
  • 来源:东台日报

7月1日上午,市一中校门口外,100多名同学有序排队,保持间隔一米的距离,依次通过校门口的测温通道,另外一旁,后勤、安保、医护人员各司其职,在复检室里随时准备对体温异常学生进行再检测。这是市一中正在模拟考生进入考点环节进行防疫演练。

随着高考进入倒计时,我市考务工作也进入最后的准备阶段。连日来,各单位部门合理组织人力,加强联动协调,有序推进各项安全保障工作,全力确保高考顺利进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高考面临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双重压力,在许多新情况、新变化下,统筹推进高考防疫工作和考试安全“两手抓、两手硬”尤为重要。

在强化疫情防控保障工作中,市教育局提出严防死守“六道关”,包括对所有考生及任课教师进行考前14天体温检测及健康监测,接送考生车辆全面消毒,严格食宿点管控,饮食安全监管以及防疫物资储备等。

为全面保证考生健康安全,接送考生车辆车况全部经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检测鉴定为良好,车辆座椅、扶手、车载空调滤网等进行多次清洗和通风,车上配备有消毒液、手套、口罩等防疫物资,车辆驾驶员达到政审优良,通过专门安全培训。每位考生均有明确的车辆座位、住宿房间和就餐位置,住宿驻点的每层楼有2位以上陪护教师,送考人员24小时值班。考生住宿房间的地面、墙壁、门把手、床具、桌椅等物体表面全部进行预防性消毒,每日按次数开窗通风,保证房间内外的环境卫生保洁。考生的食谱也更加合理,就餐采用自助餐或分餐形式,实行错峰就餐。

今年考点考场的设置也大有不同。各考点的所有入口处都设有体温检测点、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每个考点均按规定设置隔离考场,隔离考场有专用的防疫特殊通道,配备具备防疫条件的监考员和工作人员。同时,足量的测温仪、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防护用品,也为突发情况做足应急之需。

在为考生做好服务保障方面,各单位、部门联合行动,保障有力。

考试期间,公安部门全力配合做好试卷押运、考点食宿点安保等工作,对考点门前秩序重点整治,保证考点门前道路畅通,对考生食宿点周围加强巡逻。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期间,考点周围主要路段将实行交通管制。市卫健、市场监管部门对考生食宿点实行封闭式管理,每个考点派驻有医护人员,为身体出现不适的考生随时提供医疗诊治。同时,两部门还将指导考点做好测温、消毒、通风、物资储备等工作,以应对考试过程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此外,城管、交通、供电、供水等部门进行了多轮检查检测,确保在摊贩管理、送考安全、供电、供水等环节不出纰漏。生态环境、住建、文广旅局等部门以及相关镇区已制订应急预案,保障考试期间考生住宿点和考点不受噪音干扰。工信局、电信、移动等部门将利用技术手段对考点周边电磁环境进行监测,严防不法分子利用高科技作弊。

今年疫情防控、高考延期、天气变化等诸多因素叠加,对考生、家长以及高考组织工作都提出严峻挑战。为应对极端天气的出现,市教育局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做好防雷、防风、防涝、防漏、防滑工作,排查考点周边电力线路和潜在的高空坠物在极端天气下可能出现的风险,制订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同时,特别提醒考生备好随身衣物,做好防雨淋、防受凉工作。

高考全民关注,更需要全民参与,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高考期间不装修、不放炮、不鸣笛,降低分贝,营造安静的场外环境,用“沉默”为东台考生加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