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医保扶贫精准发力 让贫困户看病无忧

  • 发布日期:2020-07-03
  • 作者:唐雅
  • 来源:东台日报

家住东台镇北海村的季先生近日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3月份,他因食管恶性肿瘤在市人民医院住院20天。季先生说,多亏了市里开展的医保扶贫,让他们这种低收入家庭也能治得起大病。

打开季先生的医保信息,记者看到,他这次的住院总费用为58154.68元,经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支付报销后,季先生自付费用只有5357.15元,报销比例约91%。这笔报销费用,对生活窘迫的季先生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季先生是我市医保扶贫机制的受益者之一。如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我市建立健全困难人员参保信息数据库,全面落实困难人员参保资助政策,确保将困难群体全部纳入基本医保范围,对低保等省定七类医疗救助对象以及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由财政全额资助参保,并且将困难群体参保工作纳入参保扩面工作重点,做实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应保尽保。

今年,我市共有建档立卡人员25351人,这些人员均已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并由财政资助参保。全市共资助参保41590人,个人缴费标准320元,个人缴费部分资助额达1330.88万元。

在实现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参保全覆盖的同时,我市打出医保扶贫“组合拳”。落实医疗救助政策,认真做好建档立卡人员身份标志,做到就诊时自动识别建档立卡身份,并全面落实相关政策。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建立起“一站式”医疗费用结算平台,落实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比普通参保患者降低50%、各报销段报销比例比普通参保患者提高10个百分点的政策。按照规定,对门诊、住院费用给予医疗救助,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按70%救助。

围绕健康扶贫工作重点,我市还制定出台了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健康精准扶贫方案、医疗费用精准补偿实施办法。办法明确,低收入人口当年度发生的门诊慢性病、特殊病以及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托底救助民生三项保险等补偿后,个人自付医药费用仍有困难的实施分段累进精准补偿。去年全市共有609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符合医疗费用精准补偿条件,医疗费用补偿累计达156.8万元。

与此同时,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管理,从严控制基本医疗保障目录外药品使用比例,低收入患者在我市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住院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等结报后,个人自付费用总体上控制在住院总费用的10%以内。我市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住院个人自付超10%部分由财政资金进行补偿,去年全年累计补偿超过472万元,今年1-5月份累计补偿近80万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