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一手拿房本 一手领钥匙

  • 发布日期:2020-07-29
  • 来源:东台日报

7月27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市税务局在市区金水湾小区,现场为290户新购房业主办理不动产产权证。一手领新房钥匙、一手拿到房本,“交房即发证”模式的推行让老百姓今后买房更加轻松。

江苏是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唯一整省推广“交房即发证”不动产登记模式的省份,这一模式由徐州首创。“交房即发证”是指新建商品房等项目组织交房时,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与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在交房现场为提出申请的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实现购房人收房同时即可领取产权证书。

当天在交房现场,金水湾业主现场办理购房手续并拿到了不动产产权证。业主周先生表示,以往办理房产证都要等新房交付后,才能带齐相关材料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提交申请,如今交房现场不仅拿到新房钥匙还拿到了产权证,非常激动和开心,“给政府点赞”。

据悉,以往业主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交申请后,一般3个工作日可办结,如今“交房即发证”新模式的施行,简化了买房人的办证手续,也保障买房人在落户、子女上学、抵押贷款等与房产有关权益及时实现。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省市“放管服”改革要求,我市全面推动不动产登记这一新模式落地,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并于3月份开启“交房即发证”新模式。与“交房即发证”一同开启的还有“交地即发证”,这是指对四至清晰、权属无纠纷,土地出让金、税款等规定税费缴纳完毕的出让土地,在用地单位申请且符合登记条件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可在完成土地交付手续当天,为用地单位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交房即发证”主要是为群众提供方便,“交地即发证”主要是为企业在融资、项目建设等方面提供便利。“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已成为现下审批服务的热门语之一。(记者 叶海慧 通讯员 王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