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高铁站房面貌日日新

  • 发布日期:2020-07-28

图为正在建设之中的高铁东台站房。记者  叶海慧  刘进涛  摄

记者  叶海慧

随着主体工程封顶,高铁东台站迎来新一轮建设高潮。拆模板、网架搭建、外立面焊接等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高铁站房逐渐向市民揭开神秘面纱。

高铁东台站为高普共用站,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建筑主体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候车厅屋顶采用钢网架结构,设置上下两层候车室,站型为线侧平式站房,旅客进出站流线为上进下出。

7月25日下午,记者在高铁站房施工现场看到一片繁忙的景象。一楼平台上,近百名工人正在拆卸、搬运钢筋、模板等。顺着楼梯上到二楼平台上,一根根比拳头还粗的钢管有序排放,已组装完成的钢管如一门门大炮朝向蔚蓝天空,几名工人正将螺丝帽套入预制好的钢管上。头顶上,钢网架结构已铺了约三分之一的面积。车站外墙上,几名工人吊在半空中,焊接支架,串串火花在空中绽放。

搭建钢网架的钢管均为工厂预制件,大小不同,配着螺丝帽,工人按照图纸将不同规格的钢管初装到一个圆球中固定,之后利用吊车吊至既定位置,由人工拼装搭建完成。而外立面支架相当于外部造型的骨架,施工时由低到高,将一段段钢架按照设计图纸拼接焊牢。每一个接口均要经过三轮焊接,作业时两名工人同时配合,一个接口需要近一天时间才能完成。之后,按照设计图纸在这些骨架间加上装饰,从而达到“水绿东台”的设计效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