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创建带来什么? 提升文明素质 改善生活品质

  • 发布日期:2020-06-05
  • 来源:东台日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①摄影:记者 张莉琳  刘进涛

记者  顾敏

每到周六,在台城的主次干道、农贸市场、背街后巷等地段,总有一群群来自各个单位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打扫卫生,向过往群众发放文明倡议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眼下已进入冲刺阶段,创文正在给我们带来哪些改变,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饭馆的后厨变得干净卫生,农贸市场摆脱了脏乱差,百姓吃得放心买得安心了;

——居民楼院环境越来越好,微更新让后街小巷变得平整,百姓住得称心走得开心了;

——公共厕所改造提升,乱扔烟头和纸屑的行为越来越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人越来越多……

在富腾学校东侧,曾经一片了无生趣的绿草坪几经打造变成约1万平方米的宁海“口袋公园”,品种丰富的树木错落有致,色彩艳丽的步道高低起伏。如今,像这样的“口袋公园”已建和在建的达18个,它们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各具特色。

二女桥社区盛水路建成时间长又无下水管网,一到雨天路难行,实施改造后居民们十分高兴。像盛水路这样的微更新工程,今年我市投入已达1000万元,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背街后巷和老旧小区道路破损、下水管道堵塞、脏乱死角等突出问题,做实做美城市“里子”。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坚持创建惠民,已累计投入3.5亿元,老旧小区改造、道路维修、停车场建设、环卫设施完善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台城各个路口的红绿灯下,人流车流井然有序,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大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有交警没交警一个样。

创文行动开展以来,众多创文志愿者奏响了一曲曲美妙的“创文交响曲”。城管系统曹阳就是其中一员,“我的同事朋友里有很多人都是志愿者,能为创建文明城市作贡献,我们觉得高兴。”这是志愿者们的共同心声。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我市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的创建领导体系,市领导直接挂钩镇区,市直各部门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不断强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创建工作真正做到了党政齐抓、部门配合,条块结合、市区联动,群众踊跃参与。

把创文观念渗透到东台的每个角落,不断彰显文明东台的魅力形象。《东台市民文明礼仪18条》、文明市民认知卡多轮次入户,公益宣传广告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持续开展东台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树,打造好人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好人广场等阵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志愿服务“三关爱”等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创建活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同频共振,为发展而创、为民生而创、为文明而创,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展开,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机制已经形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