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新品种新技术带来好收益 欢乐包围各地春茧收购站

  • 发布日期:2020-06-04
  • 作者:袁效川 班雪凡 张莉琳 通讯员 徐良观 周春兰
  • 来源:东台日报

我市春茧收购开秤至今已有数日,记者从相关镇了解到,尽管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蚕农收入未受过多冲击,在各地收购站,洋溢在售茧蚕农脸上的笑意就已经足够证明了。

5月31日,南沈灶镇春季蚕茧开磅收购,村民薛中坤三张纸的春蚕出售鲜茧342斤,总收入7023元,老薛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年市里推广了新蚕种,虽然价格略低于去年,但产量提高了,我们蚕农还是得了实惠。

今年受疫情影响,茧丝绸行业发展明显受阻,南沈灶镇按照市相关部门要求全面推广抗病毒新品种,杜绝了脓病,张平单产比上年同期高出16斤,收入2000多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每亩收入增收近800元。

唐洋镇鼓劲村依靠蚕桑生产示范园的带动,今年春蚕获得高产,1800张蚕种实现产值近360万元。

鼓劲村养蚕历史较长,传统养殖方法一年只有3期,蚕桑生产的效益一直得不到提高。近几年,唐洋镇在该村兴建自动化养蚕示范园佳源蚕桑养殖场,示范园目前有12幢大棚,每批次可饲养300张蚕种,通过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和新技术的应用,一年养蚕8-10期,从5月份可以养到10月底。在示范园的带动下,该村除征用给养殖场的500亩蚕桑外,农户零散桑园面积发展到1500多亩,常年养蚕户300多户。鼓劲村村委会主任李冬生家有4亩桑园,今年春蚕养了6张纸,收入超过一万二。

由于疫情影响,部分蚕农担心春茧没有好收成。然而从收购形势来看,价格落差在合理区间,稳定的销售形势坚定了鼓劲村蚕农的信心。

今年春季持续干旱少雨,蚕期温度忽高忽低,相关镇农业中心加强桑园管理,蚕农重视程度高,措施落实快,使得桑树打头摘芯早,产叶量高,蚕儿食桑多,茧儿重。实施连续交售蚕茧的滚动式反哺奖励办法,稳定了蚕农建立优质蚕茧基地的信心,进一步促进蚕农稳住桑园,搞好蚕桑三夏管理。

眼下春蚕饲养告一段落,鼓劲村正抓住农时节点,开展以夏伐、除草、施肥、治虫等工作为重点的桑园夏季田间管理,同时搞好田间水系配套,保持桑园通风通光,“涝能排,水能降”,确保桑园丰产,为夏秋季蚕桑生产打牢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