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华海琴:“拼杀”在武汉疫情主战场上的东台人

  • 发布日期:2020-03-04
  • 作者:何国庭
  • 来源:东台日报

为援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通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要求组建一支涵盖重症、呼吸、影像、院感、护理专业的20人成建制队伍,作为国家中医医疗队火速驰援湖北武汉新冠肺炎一线救治工作。

当天,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主任医师、我市五烈镇乡友华海琴无惧危险,主动申请报名,有幸成为国家中医医疗队专家组成员之一。1月27日,大年初三上午9点,华海琴与专家组成员一起从北京首都机场乘坐包机飞赴疫情中心武汉。

他所在的医疗队支援的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是此次新冠肺炎首例病例报告单位,同时也是此次疫情的定点救治单位。1月31日,他与医疗队队友一起正式进驻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启抗击新冠肺炎工作。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省防护装备,医护人员6小时一班,保证有足够的精力投入工作,其间不吃不喝,也不能去厕所。

华海琴说,每天穿上防护服,戴上手套和帽子,再加上N95口罩,一下子就仿佛将他从这个世界隔离开来。在厚厚的装备下,身体就像罩在蒸笼里,对于每个医护人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进入工作状态后,将自己装进“套子”中,上厕所是一件麻烦的事情。穿着防护服,出了汗、贴身衣物也变得潮湿,这是最难受的时候,由于不想浪费防护装备,痒也要忍着,不能挠,只能咬牙坚持着。

他具体负责援助医院放射科的工作,地点就在2楼CT室,正对着隔离病房。由于缺乏物理屏蔽,只能小心翼翼地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在放射科工作的每一天,他都提前到达岗位,打开电脑,连上pacs系统,仔细读片,及时根据患者胸部影像给出准确诊断,提出相应的诊断方案,帮助临床医生更好地对病患进行治疗。起初,一天一个班次的工作量相当大,平均要看数百个患者的影像资料。最多的几天,每天胸部CT量达到400人次,尽管眼睛酸胀难忍,但他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小心翼翼读片,为临床提供更详实的报告,防止出现漏诊和误诊。

每天经过华海琴诊断的影像报告很多,影像表现疑似的病人也很多,可是临床报告的阳性率并不高。善于思考的他,不由得心头一紧,回到驻地,他向北京专家提交报告,从专业的角度提出自己的主张和建议。跟他有同样想法的中南医院放射科张笑春教授曾公开呼吁将影像学诊断作为临床医学诊断标准,而不是唯核酸检测为准,后来,新版的治疗标准里接受了这一建议。

转眼间,华海琴驰援武汉将近一个月了。在重压之下工作的他,有时也会遇到一些惊喜。2月17日傍晚,当地一家饭店的老板得知他们的医疗队驻扎在附近,特意将十来个精心烹饪的菜品,小心翼翼地送到他们的驻地,一分钱也不肯收,放下菜品调头就走,这让他和队员们非常感动。

紧张工作之余,他在日记里写道:“嫩黄的腊梅在医院一角悄悄开放;窗外,远处楼宇的霓虹灯闪烁着巨大的‘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交接班时隔着防护装备的相视一笑……这是一个英雄的城市,一定能赢,必须能赢。加油!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字里行间充满自信。他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自己减压,演绎着一个“逆行者”的淡定和无私无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