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今日东台>东台要闻

陈卫红到梁垛和五烈调研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 发布日期:2020-03-17
  • 来源:东台日报

3月16日下午,市委书记陈卫红到梁垛、五烈两镇调研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她强调,要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要求,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高标准建设展示农村田园新风貌,更实举措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梁垛镇临塔村新型农村社区通过道路、设施、地形风貌的有机融合,建设“新田园·年代秀”为主题的社区。目前一期67户全部建成,二期计划再建60户,将于3月下旬进场施工。陈卫红来到项目建设现场,认真察看社区规划、建设规模和户型设计,并与社区农户亲切交谈。听到群众十分满意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陈卫红十分高兴。她要求镇村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帮助把关做好装修装饰,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希望把新型农村社区与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相结合,进一步优化提升规划设计,注重土地集约利用,挖掘禀赋彰显特色,打造新老融合示范样板。

五烈镇是盐城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一镇十村”试点。甘港村、大同村新型农村社区首期全部建成,二期前期准备工作全部到位,即将进场施工。“老宅拆了吗?”“买新房花了多少钱?”在甘港、大同村新型农村社区,陈卫红走进正在装修的农户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农户居住成本等情况,听取有关意见建议。要求强化服务保障,帮助做好装修指导,让农户早日搬进新居。谢庄新型农村社区首期建设30户,配套建设超市、文化活动室等,目前已开工建设。在详细了解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建设进展等情况后,陈卫红要求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在加快工程建设的同时,配套公共设施服务,以优质的居住环境引导更多农户集中居住,不断做大新型农村社区规模。

调研中,陈卫红指出,去年以来,我市按照“示范打造—总结推广—全面推进”的思路,系统谋划、稳步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各镇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凝聚合力推进第二批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努力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加快发展的氛围“燃”起来。要突出产业引领,深入推进“一镇一园一特”和“一镇一园一品”建设,带动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让农民稳得住、能致富。要注重设施配套,紧扣“6+10+N”标准,统筹布局便民服务中心、污水处理等基本公共服务,让农民“住得好”更要“过得好”。要彰显乡村特色,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扎实做好村庄规划提升、环境美化工作,让农民迁新居也留乡愁。要强化监督考核,加强全过程监管,围绕新建农房质量、资金使用、配套设施、群众满意方面,开展动态巡查,确保任务落地落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副市长朱雯参加活动。(记者 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