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东台蔬菜源源不断输送全国各地大市场

  • 发布日期:2020-03-12
  • 作者:张一峰 刘进涛 王玫 张小春
  • 来源:东台日报

到田间地头察看,在收购点上组织装运货车,到检测室里化验当日蔬菜药残……3月10日,记者几乎是追着全国百强农民经纪人——三仓镇王青蔬菜瓜果合作社社长王青完成了采访。这天,他有50吨蔬菜运住北京新发地、南京众彩、上海江桥、常州凌家塘等大型农贸市场,从清晨5时到下午5时,陆续有满载着青椒、胡萝卜、莴笋、豆苗等各种蔬菜的大货车从王青合作社开出。

今年新春,王青又多了一重身份——三仓镇王青农产品产销对接基地牵头人。抗“疫”战斗打响,我市第一时间组建起22个农产品产销对接基地,从全市数千名农民经纪人中遴选出100名号召力强、影响力广、有公益心的农民经纪人,打通蔬菜销售绿色通道、稳农保供,支援抗“疫”重点地区。从寒风凛烈的大年之初,到麦苗放长的阳春三月,东台蔬菜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据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新春以来我市销往全国各地的各类蔬菜近5万吨。

“因为政府服务好,全国销路广,东台蔬菜外销几乎一天都没停过。”三仓供销社主任崔广根告诉记者,三仓供销社东仓为农服务联社旗下挂靠了100多辆运货大卡车,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现场指导落实防控措施,开具绿色通行证,关键时候解了运销车辆难找的燃眉之急。东台农民经纪人在全国大中城市设立的500多个蔬菜销售窗口,三分之二以上保持正常营业,蔬菜一到随即送往市场。王青在南京众彩市场设立的两个蔬菜批发部,春节期间成了众多南京冷链配供蔬菜市场最为可靠的货源地。湖北省黄石市领导到三仓搞产销对接,1月末黄石市商务局专门发来保供求助函,凭着这份函件,基地蔬菜送住湖北一路畅通。凭着这层特殊关系,王青成了我市组织发往武汉疫区爱心菜最多的农民经纪人,经他之手先后发往黄石、武汉等地爱心菜有100多吨。

在王青合作社西侧,专门设有蔬菜药残检测室,一位穿着白大褂的小伙子正把几粒撕成米粒般大小的蔬菜叶片放进带有刻度的小烧杯。同行的市农业农村局人员解释:产销对接基地让农产品质量把控有了新抓手,他们在原先各镇至少设有一个蔬菜药残定点检测室基础上,又在条件较好的产销合作社内新增了一批检测室,关口前移,确保东台蔬菜绿色安全。在一辆发往北京的大货车旁,王青指给记者看,每一个包装上都是农产品合格证、农产品采样单、农残速测合格单“三证”齐全,用手机对着二维码一扫,产地、品种等一目了然。

沐着明媚的春光,收获春天的希望。从三仓、许河、南沈灶,到唐洋、新街,宽敞的国道、省道和纵横交错的乡村大道旁,鳞次栉比的蔬菜购销点一家比一家忙。农民们有序交售蔬菜,特聘的工人分等清洗,装车机械把一袋袋蔬菜送进车厢……满眼都是忙碌的戴“口罩”的大军。在南沈灶镇包灶村慧芳蔬菜合作社,邻近的农民开着汽车、拉着拖车来来往往,场地上青翠的薹菜堆得像小山似的。合作社负责人陈慧芳介绍,眼下他们在全市各地有上百个村级网点,每日收购薹菜在300吨上下,收购的薹菜全部运往全国最大的蔬菜加工企业浙江银河集团,预计今年收购薹菜不会低于1万吨。在三仓镇新墩村一组增平瓜果合作社前,大蒜、豆苗、青椒……各种蔬菜依序排放。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夹在一群阿姨之间帮着分捡胡萝卜,奶声奶气地说:“我们三仓的绿色蔬菜可是精品噢!”当天,合作社负责人王进早晨4点就忙开了,山东、苏州、泰州,都有要发的货。

一家家合作社逛下来,一个有趣的现象引起记者注意。交售蔬菜的农民都是自己称装。豆苗10斤一袋、青椒25斤一袋,“老板”跑过去数一下有多少袋就行了。“不会出错吗?”记者问。“怎么可能!”王青答。三仓镇新纪4组农民王世明把一袋装好的青椒提到近旁的小秤上,他说:“合作社就是我们农民的家,我们是一家人啊!”去年,王青合作社在新纪村建立蔬菜生产基地,在村里设立了第二收购点,村民们种蔬菜、销蔬菜更有依靠了。

蔬菜外销组织化程度加大,为我市加大农产品质量管控提供了抓手。全市各地单位个人捐赠湖北的农副产品,均由农业部门把关,确保质量安全。去年12月末,国家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试行推广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我市在驰援黄石市的农产品中首度施行。2月14日驰援黄石的爱心农产品不仅贴着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二维码,而且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农产品采样单、农残速测合格单“三证”齐全。

新春以来,从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到各类爱心组织,再到蔬菜种植大户、普通市民,大家踊跃捐赠,奉献爱心。政府有序组织,统一检测、配送,一辆辆满载着东台人民心意的蔬菜源源不断送住灾区。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捐赠湖北黄石、武汉等地的各类农副产品已达360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