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紧急招募令发出之后……

  • 发布日期:2020-02-26
  • 作者:王建生
  • 来源:东台日报

血液是患者生命的保障,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临床用血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临床血小板供应更是“雪上加霜”,市人民医院数名血液病人急需血小板。病情就是命令,医院与血站沟通协商,根据所需血型和数目,进行应急血小板招募,由盐城血站机采血小板室为医院加班专采一场血小板供患者应急。

一个紧急招募令出现在东台血小板招募群里,说明了具体情况和需要的血型及数量。招募令刚一发,便不断收到“我报名”“我可以”“我符合要求”的回复,不到半小时便完成了既定目标的预约,看着大家积极的报名和质朴的语言,工作人员感慨万分,从中挑选出五名身体状态稳定的献血者,初询基本情况,予以确定名单,交待了注意事项。为有效保护疫情期间献血者的献血安全及出行通畅,医院专门安排了接送车辆。

2月23日早上7点半,五名应急献血者在东台采血点主任周健的带领下准时出发,前往盐城市血站捐献血小板。到达盐城血站机采血小板室,加班采血人员便有条不紊地按流程一项一项地对献血者进行测体温、征询、体检、填表、登记、采集!一个多小时后,五个人便顺利采集完成。鲍银年,梁垛中学的一名教师,东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副队长。他自2000年开始捐献全血,后来听说血小板捐献间隔期短,每个月都可以捐献,能够救助更多人的生命,他毅然选择加入血小板捐献队伍,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作为应急献血第一梯队成员,关键时刻随叫随到,这是他第87次献血。吴龙华,餐馆店老板,献血已有二十余年。看到微信群的招募令,他第一个报名。他觉得:挽救患者比什么都重要,钱可以再赚,但生命不可以重来。有时间他就参加志愿服务,还经常动员老同学、老战友参加献血活动。越是关键时刻,越应该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这是他常说给儿子听的,他也是这样做的。

周继军,东台邮政局职工。2017年参加无偿献血,已累积血小板捐献39个治疗量。别人夸赞他时,他总说:“能够为他人带去健康,甚至挽救生命,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很多老前辈献血已达几百次了,我要向他们学习。现在全国正面临疫情考验,作为普通人,我们不能像医生护士们一样到疫情防控一线去,尽己所能献点血救治临床病患,也算是为防控出点力吧!”

魏魏,2007年就参加无偿献血了,但捐献血小板也才一年多。这是他第一次到盐城血站,看到经过严格消毒,宽敞洁净的机采室,他说:“中心血站和人民医院领导真好,为了避免疫情期交叉感染,保证献血安全,特意派专车接我们来血站献血,没有了出行困扰,能够在更加安全、放心的环境里捐献,这样的安排很贴心。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张兵兵,2018年开始定期捐献血小板,仅2019年捐献就达14次,现累计捐献全血7100毫升,血小板39个治疗量。看到微信群里的招募信息,他毫不犹豫报名参与。他说:“献血除了帮助别人,也是对自己身体健康的一个定期监督,是利人利己的好事。何况现在是对抗疫情的非常时期,血液是生命保障,无偿献血需人人参与。”我市拥有一支庞大的机采捐献大军——“呼必应、召即来”。他们是危急时刻的“活血库”。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即使戴上口罩,也遮不住这群为爱逆行的蒙面侠传递温暖的笑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