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太多感动让人泪目

  • 发布日期:2020-02-17
  • 来源:东台日报

最直接和留观人员接触、最容易感染病毒的是隔离病区。一群医护人员,自打进入隔离病房,就再也没有回家过,定点宿舍、隔离病房两点一线。

他们也是妻子丈夫、也是父亲母亲,也是儿女,然而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取消了休假主动请战。当普通群众对病毒、隔离谈之色变时,他们毫不犹豫地冲在了最前面。

近日,在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记者做好防护,进入了隔离二区的洁净区,近距离采访了这群可爱、可敬的白衣战士。

隔离二区位于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的二楼。之前,此处的病房已经被作为后勤库房。疫情发生后,这里被重新启用。

“我是腊月二十九接到通知改造隔离二区的。”隔离二区临时负责人顾晓菊告诉记者,接到通知后,他们当晚就对病区进行了重新改造,根据相关要求设置了留观人员通道、工作人员通道和缓冲区。因是特殊病区,这里禁用中央空调,所以医护人员穿得都比较多。

在现场,记者看到,留观人员通道和工作人员通道为平行不相接的两条通道,缓冲区为交接地带。所有病房面向工作人员通道的门窗都已封死,非必须近距离接触时,医护人员和留观人员会隔着窗户进行交流。

下午五点左右,医生们正在为即将出院的人员准备出院材料,叮嘱出院后注意事项。这天有3个留观人员出院,一位女性留观人员接到出院通知后非常兴奋,早早地收拾好生活用品,和家人打电话。医生刘成林敲了敲她的窗户,两人相视一笑:“恭喜你,今天就出院了!出院后过几天再来做几个检查,相关事项我都写在出院记录上。”

护士台边,几名护士忙着为新留观人员准备用具。特殊时期,为了尽量减少进入病房次数,他们得一次进去做多件事情。标本盒子、体温计、抽血管子、口服药、雾化器、中药、酒精棉球、腕带等等,都集中放入一个袋子,他们还特地准备了纸和笔,一则为留观人员解闷,二则方便沟通。

顾晓菊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就没有休息过。口罩遮住的脸,只露出那双微笑的眼睛。她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医院有上百名医护人员同时写下请战书,要求到抗击疫情一线工作。医院迅速组织了防控疫情培训、制定培训方案,医护人员都积极主动参加过关培训。“每天面对这些发热病人,当然是有一定风险。”顾晓菊说,“但我们战斗在一线,没有一个人退缩。”

五点是送晚饭的时间,今天轮到两名男护士之一的王冰进去送晚饭。这边护士们正在为5床留观人员加热盒饭,因为5床留观人员胃不好,每顿饭都得另外加热。另一边,王冰匆忙吃好饭后准备妥当,戴上口罩、护目镜、双层手套,穿上鞋套、防护服,最后顾晓菊仔仔细细地又检查了一下他的装备,目送着他步履蹒跚地推开通向病房的门。

这一次王冰进去除了送饭,还得为留观人员测量体温、做雾化、清理垃圾,准备出院的3个留观人员的所有用品也都要带出来。工作繁忙,他一刻也不敢放松。

顾晓菊介绍,在隔离病区,医护人员还承担着其他病区后勤人员的工作,拖地、打扫、倒垃圾等等。

“在这里,有医护人员把漂亮的长发剪掉,有人让饭给病人、有人几天几夜不休息……”顾晓菊说,这些日子来有太多的感动让她泪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