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全市秸秆综合利用形成“五化”联动

  • 发布日期:2020-11-20
  • 来源:东台日报

作为全省农业大市,我市每年产生各类秸秆约120万吨左右。近两年来,全市秸秆“双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秸秆离田如何消化?各镇区开动脑筋用足智慧,逐步形成了能源化、肥料化、原料化、饲料化和基料化等五种利用途径。

去年,我市秸秆理论资源量近115万吨,通过“五化”途径消化量超过95万吨,剩下的以机械化还田为主。各地已建成各类秸秆收储加工利用规模化实体18家,离田收储利用能力超过42万吨。

肥料化利用主要通过留高桩还田、回铺还田、堆制还田、快腐还田等形式来加强肥料化利用。富安、梁垛、安丰、唐洋等镇桑园回铺稻麦秸秆较为普遍,回铺面积近3万亩。基料化主要运用于食用菌基料,溱东、梁垛等镇推广利用麦秸秆和稻草混合配制菌种进行发酵种植蘑菇,年消耗秸秆近5万吨。在饲料化方面,弶港、梁垛、东台等镇利用青贮、黄贮秸秆饲养山羊和奶牛,年收储利用各类秸秆20多万吨。在燃料化方面,五烈、梁垛、安丰和弶港等镇秸秆收储实体每年约有3万吨秸秆送周边县市区生物质发电厂做燃料。工业原料化利用主要集中在溱东、时堰、梁垛和唐洋等镇,以秸秆编织为主,主要产品有草帘、草绳、草垫等。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市运用上级项目资金,新增7家秸秆收储利用主体,截至目前,秸秆离田利用试点项目已陆续建设到位。同时,我市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对收储利用本市境内稻麦秸秆的主体进行按量补助,从2015年开始累计补助金额约700多万元。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进一步推进秸秆离田综合利用,全市秸秆离田综合利用率每年新增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