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调优布局聚活力 强村富民奔小康

  • 发布日期:2020-11-20
  • 来源:东台日报

思路活,出路阔。地处堤西里下河水乡的时堰镇陶庄村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资源,下活布局调整一盘棋,优化三产结构促融合,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积累和村民收入,加快打造省经济强村,引领群众全面奔上小康路。

陶庄村民戴网林告诉记者,家里近6亩田流转给了村里,本人也被吸纳进家门口的陶之源生态园务工,年收入超过两万元。陶之源生态园占地500亩,依托良好的资源,集农家乐、生态旅游、特色餐饮、休闲垂钓等功能于一体。目前,投资1000万元的一期景观绿化项目已完成,种植各种名贵树木3.6万株,其中香樟、榉树等树龄都在百年以上。二期规划正在进行中,将开发和完善水上餐厅、小木屋特色民宿等休闲配套设施。

创办陶之源生态园的吴静春也是陶庄人,曾经在外打拼30多年。有感于家乡的优美环境、优惠政策和优势资源,三年前,他决定返乡创业。“现在我们的苗木基地已发展到300多亩,100多亩水面正逐步实施螃蟹、鱼、鸡、鸭、鹅生态立体养殖,提高综合效益。园区日常安排20多名本地村民从事绿化管理、栽培工作,年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高的能达到7万元。”吴静春自豪地说。

陶之源生态园的绿色发展之路,是陶庄全村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成功范例和生动缩影。村党总支书记鲁兵介绍,近年来,全村充分发挥水乡资源优势,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积累和村民收入。到目前,全村工业企业达40多家,年纳税超千万元;流转土地3100亩,流转率超80%、发展水产特种养殖达千亩以上。

陶庄是闻名遐迩的“江苏省水美乡村”,今年又荣获“江苏省传统古村落称号”。全村以陶之源生态园为载体,将古石桥、陈因仓、银杏树、丁家祠堂等景点串点成线,打造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拉动服务业发展。

要致富,修好路。陶庄村还通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与镇村配套、个人捐助相结合,累计投入1100万元,推进村庄道路桥梁、农开大道、亮化工程、农田水利等工程建设,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加快打通直达田间地头的最后一公里。

面对村里发生的种种喜人变化,种粮大户鲁志明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现在路道桥梁修得又好又宽,我们的农机能够直达田头,增收致富大家信心十足!”

鲁兵表示,陶庄村将继续坚持“挖潜力、拓渠道、全覆盖”,真正做到“全面小康,一户不少”,力争今年实现村集体收入超过5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3万元,跨入省经济强村行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