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鲜花铺就小康路

  • 发布日期:2020-11-20
  • 来源:东台日报

王峰 张海鸣 夏素红 文/图

初冬时节,暖阳高照。头灶镇曹居委会境内的一爿花卉种植基地内,温室大棚连栋成片,气势壮观。大棚中,千头菊、标本菊、四季菊、大花雏菊、花毛茛、马蹄莲等40多个品种的花儿竞相斗艳,美不胜收。

种植基地的主人叫张亚,种花养草是他打小的兴趣爱好。1999年,张亚从一家职业学校园艺专业毕业后,来到大丰盆栽花卉研究所工作。在那里,张亚如饥似渴地向老师讨教各种花卉种植技术,从此与花卉结下不解之缘。

2005年,张亚怀揣着父母筹集的4万元现金,辞职来到上海创业,不甘心过平庸生活的他,先是到一家花卉种植基地打工,摸准门道后,自己在上海租赁了10亩地,成立春晖园艺公司。从此开启每周驱车300公里往来两地的种花生涯,而这一坚持就是十五年。

在张亚看来,每一个花卉生产商都应该大力挖掘自身特色,只有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才能真正培育出适销对路的花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张亚在花的品种选择上,避开了一串红、孔雀草、矮牵牛等传统草花品种,选择生产花环菊、瓜叶菊、蒲包花、花毛茛等一二年生品种,同时还在朱顶红、传统马蹄莲等品种选育方面开辟新增长点。由于这些花卉品种技术含量高且不易种植,加之销售价格适中,很快就打开了上海的销售市场,取得了创业的第一桶金。初步尝试成功后,张亚又大胆投资80万元,在上海重新租赁20亩地,新上花卉盆栽项目,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2006年,张亚开始关注花环菊,摸索矮化育种技术。2008年,他选育的花环菊株高可以控制在30厘米左右,且性状稳定。次年,矮生花环菊产量达到四五万盆,上市后批发价为每盆3元-5元,因品质上乘,赢得了客户青睐,陆续打开浙江、杭州、苏州等周边大中城市市场。

多年的摸爬滚打,张亚愈发坚定了创业信心。2014年6月,张亚又投资100万元,在家乡承租30多亩地作为育种育苗生产基地,一方面满足他在上海的订单,另一方面满足江西、安徽等全国各地客户的需求。目前,张亚的花卉育种育苗基地里,大花雏菊、花毛茛、南非万寿菊、古代稀等40多个品种琳琅满目,年产各类花卉60万盆,实现销售200万元,初步构建了全国销售服务网点。

张亚心中一直有个梦想,联手更多花卉种植能人,在全国范围内开辟盆栽花卉大通道,完善覆盖全国花卉服务网点,在花的世界里,共同实现人生价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