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西溪景区

千年古镇天仙缘 流光溢彩入画来

  • 发布日期:2020-11-19
  • 作者:顾敏 通讯员 王众 文/图
  • 来源:东台日报


这里,文脉悠长。唐宋神韵、海盐气质,厚重的历史积淀和蓬勃的现代活力深度融合。伴随着新时代的律动,东台之根——西溪旅游文化景区正坚定文化自信的理念,从容运笔,生动呈现。

这里,遗存丰富。西汉元狩六年(公元前117年)建镇,唐塔、宋桥、古寺古意盎然。“董永传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里,人文荟萃。唐朝大将尉迟敬德在西溪监造海春轩塔,北宋三宰相吕夷简、晏殊、范仲淹相继在西溪担任盐仓监的盐官。“两淮盐文化”发祥地、“董永传说”源头地、“三宰相”的摇篮地,衍生出海盐文化、仙缘文化、三相文化、孝贤文化、佛教文化、农耕文化。多种文化交流融合。

这里,坚持文化自信。推动旅游与文化、爱情、影视等深度融合,深入挖掘董永七仙女文化,仙幻实景秀《天仙缘》踏着新时代的旋律,奏响打造长三角地区知名影视爱情小镇的华美乐章。

……

年初,西溪景区面对疫情影响,积极谋划应对,景区从微信公众号修炼内功入手,主推“导游说西溪”“西溪之恋”“影视西溪”“味觉西溪”“视觉西溪”等品牌栏目,让游客通过手机,看到一个立体鲜活的西溪,感受到不一样的年味,为景区复工复产喜迎游客备足功课。

“五一”期间,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心准备了汉俗文化节等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欣赏景区生态美景的同时,感受到浓浓的文化魅力。

七夕前夜,《天仙缘》大型仙幻实景秀以全新的2.0版本迎来首场回归。45分钟,6幕场景,艺术再现千古爱情佳话,并融入自然美景、爱情文化、数字技术等手段,现场舞台利用文化园亭台楼阁、河水、植被等,打造出浑然天成的水上舞台和空中立体舞台的视觉效果,结合灯光秀、3D威亚、激光秀、网幕和水幕等进行综合艺术呈现,通过空中、地面、水中进行多空间、多层次的表演。随着灯光色彩的变化,现场观众恍若置身神话仙境之中。

国庆期间,《天仙缘》演出门票提前一售而光,八天长假,景区游客达32万人。两个5A级景区管理局前来观摩实景演出,原中央委员、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周声涛,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书记一行人前来观摩实景演出,对《天仙缘》实景秀给予较高评价。酒店一桌难求,客房一房难求,天仙缘一票难求;央视《新闻联播》点赞东台天仙缘,中国旅游报、扬子晚报整版报道西溪;抖音“#dou来天仙缘”实现3.8亿次播放;微博“好戏连台天仙缘”阅读量3000万次;微信公众号“《新闻联播》点赞东台天仙缘”传播量达10万+,自媒体新增粉丝1.5万人。

白天的活动精彩纷呈,光影盛宴的夜色西溪同样让人沉醉。犁木街、董永七仙女文化园、董家垛等区域的璀璨夜景灯光秀成为众多市民游客的打卡地。精致灯火与自然美景相连,夜游西溪仿佛置身山水画中,让游客更深领略“天仙缘,因爱而生”的情怀。

文化是旅游景观的内在禀赋,景观、文化和业态三大核心,相互依托、相互彰显,共同强化旅游地的特色、主题、品牌和形象。西溪景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方向性要求,明确提出奋斗目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夜间产业文旅消费集聚区“四牌同创”。“十四五”期间,文旅年收入突破50亿元,年游客量超过300万;投入资金60亿元建设中华天仙缘,实现南北融合、联动发展。近三年,打造“天仙缘”核心IP,使西溪景区逐步成为江苏省和华东地区旅游目的地。

围绕这一目标,西溪景区坚持文化自信,以文为脉、以文聚力、以文兴产。进一步梳理、提炼和升华西溪史实文化与传说文化的关系,“董永七仙女传说”仙缘文化和海盐文化一虚一实两种文化相结合,亮出“天仙缘”文化品牌。

合理规划布局,以西环路为轴,东侧与主城区衔接,征房、征地工作先行,通过美化环境、完善配套设施、整治串场河,打造文化创意新城区;西侧加快南北融合,西溪古镇和植物园一南一北、一动一静,通过水上游线串联,将东方神话仙境与西方童话世界两种文化在中间片区激情碰撞,形成爱情圣地中华恋城“天仙缘”。古镇区域围绕“一个片区、两条街、三台剧”打造演艺王国,即:犁木街、三里路文化片区,小吃街、酒吧街,“天仙缘”实景秀、室内舞台剧和水路游线实景演出。植物园将围绕亲子游、家庭游,大力发展团建研学。植物园入口参考罗红艺术馆进行改造,与品牌酒店合作增加300个酒店房间,围绕亲子游、家庭游开辟帐篷区、房车区,参考上海迪士尼增加游乐互动项目。中间片区围绕花海、花间民宿发展婚庆产业,从建筑形态上体现中西文化碰撞的视觉冲击,打造爱情旅游度假目的地。

实现水陆并行,加快融入主城区。借力串场河整治,对沿河25处老旧工厂、1200户破旧房屋及600多户零散村落住户改造提升。策应主城区改造,为红兰路大桥、何垛河大桥做好配套设施建设,为东五公路改造、红兰路西延等道路施工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拉近与主城区的空间,缩短出行时间。

不断丰富古城业态,对泰山大道进行亮化美化,整体提升西溪商业街;继续推进犁木古街温泉酒店、会务中心、水吧街等项目;结合串场河整治,打造夜色串场河;围绕“董哥哥、仙仙妹”核心IP开发系列文创产品,发展婚庆产业;做大东台鱼汤面、陈皮酒等地方特产,逐步形成产业链;发展文旅地产,按照“供地少、质量好”的思路,放大景区文旅效应,吸引更多高质量的文旅项目进驻景区,使现有资产和1000多亩存量土地保值、增值。

培育影视产业,依托省级影视基地,吸附演艺公司,发展总部经济;出台优惠政策,组织摄影、摄像比赛,扩大影响力;推出品牌栏目《西溪哈哈》,发挥网络红人及明星效应,为景区引流。与中华恐龙园文旅集团合作运营;强化培训考核,评选“最美西溪人”,树立以企为家理念;打造节庆品牌,重点打造“东方仙女节、东台七夕节”,正月仙女观灯、三月仙女赏花、七夕仙女下凡。

大力宣传推介,做到央媒有声音,在央视一套主要栏目、《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平台等重点央媒有报道;新媒体有影响,与抖音、腾讯、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合作,宣传推介西溪。

同时,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着力在旅游重大项目、重要品牌和市场营销上求突破,重点围绕“四个同步”做好景区运营文章。实现产品产业同步,在继续做好“吃、住、行、游、购、娱”等产品的同时,做大做强影视产业,重点打造手机剧、短视频影视基地。推进“五个一”工程,出台系列剧组拍摄优惠政策。白天夜晚同步,大力发展夜游经济;线上线下同步,研发文创产品,丰富线上旅游产品,全方位包装宣传“天仙缘小屋”线上销售平台;景区和乡村同步,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农业,鼓励景区周边居民自主开发特色民宿、特色餐饮、特色采摘,坚持旅游富民、旅游强村。

随着旅游消费时代的到来,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四新经济”蓬勃兴起。如何更好提升景区知名度,推动融合发展,满足群众需求,景区人正按照“坚持规划引领,推动融合发展,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实现加快发展、跨越发展、提质发展。同时,用好用足“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金字招牌,充分发挥品牌效应,放大优势特色,进一步擦亮东台文旅招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