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西郊人吃上旅游饭当起上班族

  • 发布日期:2020-11-19
  • 来源:东台日报

“明年五月,虞美人、紫荆、粉黛乱子草,薰衣草将遍布田野,以花为媒,村里将衍生出采摘、旅拍、食宿等服务,带动村民踏上致富路。”11月中旬,西溪景区蚌蜒河旁,几台挖掘机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西溪景区西郊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解跃坤望着眼前这片热火朝天的土地,欣喜展望着西郊村充满希望的明天……

今年五一假期,西郊村虞美人花海刷爆了朋友圈,引得不少游客慕名前来采风拍照。西郊村村民从中尝到甜头,在此之后将土地流转给集体,村民们变身“花匠”,负责栽树、种花、施肥、除草等,除了每年获得土地流转费的固定收益外,还可以通过在花海打工获得一份收入。村民王友俊算账对比后说,收入翻了近一番。

背靠西溪景区的旅游优势,西郊村七组团新村落生活示范区落地开工,计划改造500亩农田,打造“春有花,夏有树,秋有果”的乡村田园景观,并将特色民宿置于花海之中,形成集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示范区建设,西郊村大力改善各项基本设施,形成乡野乐园、乡野牧场、老乡记忆文化街区等特色景点。

西郊村还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流转300亩农田用于特经作物栽培,由单一种植水稻、小麦转向西瓜、果树等,农民除了土地租金外,还能优先被大户吸纳务工,一份土地赚两份收入,许多村民不出家门就圆了增收的梦想。

除了探索土地挣钱的新方式,还有不少村民摇身一变,成了“上班族”。

一大早,仙湖花园的保安郭东升像往常一样,在新建的安置小区里巡逻。郭东升是西郊村村民,上半年,伴随着串场河沿线地块房屋征收的持续推进,包括郭东升在内的150多户村民搬离了农家院,即将住进新大楼。西郊村为被征地农民登记造册,并到西溪植物园、湖滨花园酒店、仙湖花园物业和创新学校等单位收集用工信息,动员相关单位和企业优先安排西郊村被征地农民就业,协调劳动部门对村民进行相关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技能,200名村民走上保安、保洁、餐饮服务员、绿化养护员等岗位。“没想到在快退休的年纪,在家门口就业,领到了工资卡。”郭东升满眼笑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