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 发布日期:2020-11-18
  • 来源:东台日报

自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以来,我市牢固树立目标导向,持续深化乡村治理进程,全力夯实乡村治理产业、经济、生态基础,创新完善乡村治理机制,积极探索以基层党建为统领、以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为根基、以强村富民为目标、以农村人居环境根本改善为底色的“东台路径”,取得阶段性成果。

我市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研究相关问题。切实发挥村党组织作用,引导基层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确保乡村治理实效。严格对照中央8项试点任务,结合我市实际,分类实施、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制定出台全市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在此基础上,深入实施“4+N”产业培育工程,加快“一镇一园一品”建设,全市基本形成优质粮油、设施蔬菜、大棚西瓜、生态苗木等十大特色产业集群。着力培育沿海农产品加工集中区、三仓绿色食品加工园,建成规模以上农业企业312家,其中省部级14家、盐城市级44家,今年农产品加工值有望超500亿元,保持盐城第一。三仓园区通过农业农村部中期考评,力争年底创成国家园区。“富安蚕茧”“许河冬瓜”通过部级评定,全市经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地标产品总数达到7个,居全省各县市前列。突出农业机械化发展,重点实施设施农业“机器换人”工程,西瓜、甜叶菊、畜禽养殖“机器换人”加快推进,全市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年底可达55%以上。

围绕乡村振兴促增收,启动实施强村富民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组建市镇农业投资发展公司、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探索推广发展物业经济等6大富民举措,全市村平集体经营性收入年度增幅达10%以上,力争到2022年,45%以上的村达到省定经济强村标准,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万元以上。

为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区建设,持续巩固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我市进一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盐通高铁沿线环境整治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等。从6月30日起,我市以“一治、二改、三整、四清”为整治内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目前32项行动目标基本完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