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今日东台>东台要闻

“十四五”江苏沿海高质量 发展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娄勤俭出席并实地调研我市湿地森林资源保护情况

  • 发布日期:2020-10-15
  • 来源:东台日报

10月14日,“十四五”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我市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抓住用好重大发展机遇,按照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求,系统谋划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特色彰显的新路子,努力把沿海打造成为绿色产业集聚带、滨海特色城镇带和美丽生态风光带。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省委常委、秘书长郭元强;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市长曹路宝,市委常委、秘书长崔浩;我市市委书记杨雪峰,市长商建明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娄勤俭认真听取南通、连云港、盐城和省有关部门关于沿海发展的情况汇报。他说,江苏沿海地区地处“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区域,处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期。近年来发展通道全面打开,发展基础持续向好,发展质态不断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要高度重视,把沿海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的一个战略重点来抓,提高站位,把握规律,以世界性眼光高起点布局,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等方面把握机遇,加快推进。

娄勤俭指出,谋划沿海发展要系统规划,加快构建江海河湖统筹发展格局。要把沿海发展放到全省江海河湖整体布局中来谋划,实现江海联动、河海联通、陆海呼应,促进要素在更大范围流动配置;放在全国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中来定位,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最便捷最经济的出海口,成为长三角重要的产业承载地和新增长空间。在此基础上,要系统规划沿海发展整体布局,按照主体功能区理念,科学布局沿海城镇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空间,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边开发边破坏的老路。

娄勤俭强调,要扎实推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沿海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实施重点推进,以集群、绿色为导向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以滨海风貌为特色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标志性亮点,以保护生态为前提做好“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以互联互通为目标增强交通基础设施对沿海发展的支撑力。二是要注重协调发展,更大力度保障改善民生、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激活江苏海洋文化基因,彰显海纳百川、开放包容、协作奋进的精神气质。三是要强化要素供给,用足用好沿海现有的各项改革试点,大胆探索、实现突破。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职能主动作为,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形成推动沿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前,娄勤俭实地调研我市湿地森林资源保护情况。条子泥湿地是我国首个潮间带湿地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因其港汊形似条状而得名。上午9点正是条子泥涨潮时,娄勤俭站在海堤大坝上极目远眺,仔细询问条子泥的由来、潮汐特点、地形地貌,了解到潮涨潮落往复冲刷形成了独特地貌的“湿地森林”,黄海西部海域与东海北部海域两处奔涌而来的潮波相遇相撞形成“两分水”奇观,称赞盐城湿地昭示了与众不同的生态价值。高潮位栖息地候鸟成群,娄勤俭透过高倍望远镜看到黑脸琵鹭、小青脚鹬等珍稀鸟类时十分高兴,对东台湿地保护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在景区驿站,娄勤俭观看《世界遗产地、盐城条子泥》纪录片,详细了解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游客接待情况,对景区立足建管并重,接待游客超40万人次表示满意。

金秋十月,黄海森林公园色彩斑斓,层林尽染。娄勤俭首先来到文创产品实体店,饶有兴致地拿起反映林工精神的小人书《敢叫盐滩变绿洲》随手翻看,认为这种宣传方式十分灵活、入脑入心,为景区文化旅游锦上添花。乘坐电瓶车,娄勤俭零距离领略黄海森林公园秋日风情,指出这是东台未来发展的最大财富,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实样板。他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规划引领,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在完善核心区基础设施的同时向外围突破,不断丰富游客体验,做到动静相宜,致力打造长三角地区有影响的森林小镇。走进木工坊,娄勤俭与第七任林场场长沈帮勤深入交流,对老同志退休不退志,将“艰苦奋斗、科学求真、守正创新、绿色发展”的林工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给予点赞。

省、盐城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