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今日东台>东台要闻

同心协力 奋发前行 推进“强富美高”新东台建设再出发

  • 发布日期:2020-01-03
  • 来源:东台日报

(2020年1月2日)

陈卫红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东台的关键时刻,政协东台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顾2019年,全市上下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总纲,聚焦“六个高质量”和“两海两绿”“四新盐城”发展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五个新实践”取得丰硕成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坚实步伐。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获得省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6项表彰,总数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二。这一年,我们取得厚实的业绩,产业结构加速跃升,新经济活力更加强劲。电子信息、半导体、机器人等新兴产业扩张态势迅猛,智能制造成为主流,构成了创新转型的“东台现象”,“3+2+1”产业步入更高能级发展阶段,实现工业开票销售超1000亿这个里程碑目标。入选首届中国创新百强县,连续五年跻身全国工业百强县(市)。这一年,我们开展生动的实践,改革红利加快释放,高水平开放不断拓展深化。接轨长三角实现高频率多层次全覆盖,与青浦战略合作日益紧密,上海东台技术转移协作中心、复旦湿地保护联合创新中心挂牌运营。深化“五个集成”改革,推行“八个一”政务服务,在全省率先推出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营商环境评价位居全省前列。这一年,我们实现喜人的变化,城乡融合迈出更大步伐,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充分彰显。城市“东连”“南延”加快推进,改写区域版图的盐通高铁、东兴高速等重点工程进展迅速,城南片区形态显著变化。乡村振兴形成更多新亮点,3个村创成省特色田园乡村,首批21个新型农村社区竣工,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获评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市)。森林音乐节、西溪七夕节等成为网红品牌,获评全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这一年,我们描绘靓丽的底色,生态环境品质进一步优化,绿色生态成为东台鲜明的标签。河湖“两违”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关键进展,6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PM2.5浓度等指标位居全省前列,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优秀城市和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市。自然湿地保护率居全省首位,形成平原森林、沿海湿地、候鸟天堂三张“金名片”,条子泥成为“世界遗产地”,赢得联合国专家高度评价。这一年,我们完成温暖的答卷,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全面小康质量更高、“成色”更足。产业富民、创业富民成效显著,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幅,社会存款首超1000亿。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公共服务供给持续优化,一批新学校投入使用,智慧医疗放大特色,文化建设工作获中宣部表彰。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6.8%,居苏中前列,获评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范例城市。

一年来的成绩可观可感,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群拼搏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汗水。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市委中心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比如,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放管服”改革、乡村振兴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了一批富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聚焦城乡环境整治、医疗卫生服务、均衡教育、安全稳定等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层次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有力促进了民生福祉的改善。特别在领办接轨上海工作上,善谋良策,主动作为,推进两地产业、科创和市场更深层次对接,为助推全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向关心支持东台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刚刚召开的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向全市发出了“开创‘强富美高’新东台建设新境界”的动员令,明确要求紧扣“一体化”和“现代化”,以“接轨示范区、对标试点区”为实现路径,深入推进“五个新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突破。“接轨示范区”,就是以青浦为重点,接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高质量发展不断蓄势赋能;“对标试点区”,就是以溧阳为参照,对标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新局,加快建设以智慧、绿色为特质的江苏沿海现代化城市。新站位新使命,更加需要坚持新时代人民政协制度,更加需要发展人民政协事业,把更多的人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全市上下对标先进、奋发前行的生动局面。在此,我代表市委,就做好政协工作,提几点希望。

一、对标先进奋发前行,需要强化政治引领,在增进团结合作上提升新境界。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接轨示范区、对标试点区,需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市政协要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三个重要”的作用,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筑牢思想根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领各界代表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树立正确历史观和大局观。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不含糊、坚守正确的政治原则不动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要凝聚广泛共识。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做好民族宗教界委员工作,加强与在东台商台胞的交流交往,不断凝聚最高共识度、汇聚广泛正能量。要改进方式方法。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和界别群众利益诉求,多做团结鼓劲、凝聚人心的工作,多做排忧解难、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促进和谐的工作,持续巩固心齐气顺、政通人和、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

二、对标先进奋发前行,需要发挥制度优势,在推进协商民主上彰显新质效。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市政协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完善协商机制。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对明确规定需要政协协商的事项,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以制度的完善保障协商民主的落实。要提升协商质量。积极搭建平台,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有序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全力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运用,推动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要造浓协商氛围。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不同的思想观点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遵循规则、有序协商,体谅包容、真诚协商,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三、对标先进奋发前行,需要聚焦中心大局,在服务改革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当前,长三角一体化进入“施工期”,盐通高铁开通意味着纳入“都市通勤圈”,“世遗”生态红利和品牌效应不可限量,东台面临着全新的时空方位、全新的发展坐标。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发扬胸怀全局、团结协作的优良作风,紧扣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发挥作用。要更好发挥“智囊团”作用。瞄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壮大新兴产业集群、放大“世遗效应”、完善市域治理体系等全局性课题,集智聚力、建言资政,提出更有价值、更有分量的新招实招。在城市治理、乡村振兴、安全环保等重点领域,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协商议政和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更好发挥“人才库”作用。主动加强对外联谊交流,广交朋友、广纳群贤,讲好东台故事,多为项目建设找信息,多为企业落户牵红线,不断打造开放合作高地。全力做好领办接轨上海工作,加强统筹谋划,当好桥梁纽带,深化拓展与上海各领域、多层面务实合作,推动实施一批高层次合作项目,以接轨上海的新成效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要更好发挥“连心桥”作用。坚持参政为公、议政为民,把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推动优质公共服务普惠共享、促进惠民政策落实等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提案、视察、民主评议等方式,加强跟踪督导问效,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厚度。

四、对标先进奋发前行,需要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素能上展示新形象。新的形势赋予政协工作新的使命。市政协要坚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和务实举措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以优良业绩谱写政协工作新篇。要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市政协党组要坚决贯彻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以政协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能力建设。对标新时代要求提升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个能力”,深化“履职能力提升年”活动,着力在决策参谋上更具实效、在民主监督上更为有力、在关注民生上更加深入,合力把政协事业发展好,帮助党委政府把工作做好。要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对照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发挥好本职工作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代表作用,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舟楫相配,得水而行。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全市各级党政组织要进一步提高对人民政协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充分尊重广大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积极采纳政协议政成果,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推动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全社会关心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开创“强富美高”新东台建设新境界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